人民网
人民网

在聚力创新中诠释硬核担当

杭州拱墅“三实一争”组织工作创新实践

马梦妍、张筱燕、苏柳丹
2022年02月10日09:49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2021年12月某日凌晨,杭州市拱墅区文晖街道新德佳苑小区专员汪洋遇到了一个难题——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小区1323户居民将进行核酸检测。作为多村混合型回迁安置房,居民组成复杂,老年人又多,如何快速完成任务?

  此刻,“一小区一支部一专员”派上大用场。汪洋迅速组织物业、包楼党员等力量,通过微信、电话或敲门的方式逐一通知居民,对出行不便的人员,统一组织医护人员上门检测,妥善有序地完成对3000多人核酸检测。

  这是拱墅区“一小区一支部一专员”组织体系建设的生动写照。在疫情防控中,该体系又延伸到居民楼、商务楼,形成了“一名党员一幢楼”的工作机制,牢牢守住了基层“小门”,也守护着万家平安。

  以小区为基本治理单元,把“红色基因”植入治理最末梢,是拱墅区在推深做实党组织领导三方协同基层治理中的有力探索。这样的探索,正在拱墅遍地开花。自杭州区划优化调整以来,拱墅区紧紧围绕“新拱墅、高质量、共富裕”工作新局,比实干、晒实绩、求实效、争一流,充分发挥党在群众、企业、新就业群体之间的“主心骨”作用,涌现了一批体现创新性、具有实践性、富有成效性的创新项目成果。

  “小切口”解决“大问题”。拱墅区和睦街道探索“333”模式,巧解业委会换届“难题”。拱墅瓜山未来社区“三个一”基层团建新模式,解决了团员流动性大、团籍关系复杂等基层团建设困扰。还有武林大妈民情快递“码”、离退休干部“银发天团”、网约车党员志愿服务队等创新实践,不仅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积极作用,还延续成为日常治理的有力支撑。

  “大运河亚运公园曲棍球场馆首次亮灯调试”“乒乓球馆精装修全部完成”……在拱墅区住建局干部日常实绩考核评价系统里,树状式任务派单、项目化实时督效、积分制量化赋分,闭环考评全程痕迹化。拱墅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系统提供了立体的数据衡量,推动形成了全员覆盖、因岗制宜、精准评价、激励担当的考核工作新格局。

  谋事干事当“致广大而尽精微”。拱墅区发改经信局以“一本手册、一个平台、一体评价”提升助企为企工作效能;拱墅区信访局推出“党建+信访”工作体系,访源治理和积案化解成效明显;拱墅区科技局、区公安分局联合探索外国人来华工作“一件事”办理,使外籍人才审批效率提升70%以上;拱墅区市政公司老旧小区红色物管“145”工作法,已涵盖4万余户家庭……一件件实事在一个个实干新招中被落实和推进。

  数字赋能,助百姓享受“数智”生活。“我手机上有医院的App和公众号,预约挂号看诊、病例查询都很方便。”市民孙女士最近通过线上预约,顺利完成了一次检查。当前,拱墅的医疗体验正从“信息化”转向“智慧化”,中医、医养、健康管理等7个领域公立和优质民营医疗机构,通过共同组建党建联盟,运用线上量化考核、线下监督检查的形式,进一步提质医疗机构规范管理,也提升了服务满意度。此外,拱墅区康桥街道的“小哥治家会”,通过上线“小哥有话说”“小哥服务宝典”应用场景,为600余名快递小哥及家属提供职业介绍、消费维权等服务;拱墅区大关街道党群服务阵地“收放包”,打造主城区首个智慧救助联合体党建微盟,推出5个社会救助项目20项幸福清单,全年为困难群众兑现520个微心愿……

  如何抓住高质量发展的“题眼”,找到牵一发动全身的抓手?以红色引擎凝心聚力,持续拓宽助力共富的实践路径,成为拱墅的选择。在该区智慧网谷,8个企业党支部和20余个职能部门组成党建矩阵联盟,共同推进开发建设;拱墅全区人力资源机构党建联盟,与衢州市、杭州淳安县建立支援帮扶关系,着力解决山区劳动力“稳岗难”“组织难”“培训难”等问题;该区半山街道建立股社分离后经合社、社区党建联动工作机制,东新街道用好“爱企日”红色纽带,天水街道推动武林商圈红盟规范化建设等,不断为优化营商环境助力赋能。

  文化是推动共同富裕的基础力量,也是关键变量。拱墅区朝晖街道“运河Xin”文化红盟发挥成员单位西泠印社、浙江省越剧团优势,不断提升老旧小区文化氛围。拱墅区教育局深化“党的知识进课堂”,让知党爱党的种子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千年运河碧波荡漾,映照出新拱墅的蓬勃朝气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拱墅组工又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