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两枚老虎发卡背后,一场爱心接力未完待续

杭州:夫妻俩务工突遭变故,法院送去新年礼物

王艳颖、钱法
2022年02月11日09:25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2月4日,立春那天,杭州市钱塘区法院执行局的执行员金瑾接到了一个来自安徽的电话,号码并不陌生。电话接通,那头是李大姐哽咽的声音。

  “法官,钱收到了,寄来的东西也收到了,遇到好人了,真的太感谢……老虎发夹很可爱,我让女儿戴上拍给你看。”随后,金瑾的微信聊天框中,跳出了一张小女孩的照片,穿着粉红色夹袄,齐耳短发上一左一右扣着两个老虎图案的发夹。

  “小朋友喜欢就好,祝你们新年快乐!”对于李大姐,金瑾很熟悉,两人的联系还要从2019年的一场交通事故说起。

  一家之主车祸后瘫痪

  被执行人无力履行赔款

  李大姐和丈夫蒋师傅曾从安徽来杭州务工,赚得不算多,但养家糊口不成问题。

  意外发生在2019年2月的一天。当时蒋师傅骑电动车途经钱塘区学源街某路口时,与驾驶电动两轮轻便摩托车的韩某相撞。由于没有佩戴头盔,蒋师傅送医后被诊断为重型颅脑损伤。人是抢救回来了,但蒋师傅从此瘫痪在床,彻底丧失了劳动能力。

  经交警部门认定,韩某负事故主要责任,蒋师傅负次要责任,法院据此判决韩某承担70%的事故责任,赔偿蒋师傅约110万元。此外,前期抢救费12万余元中的8万余元系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垫付,也需双方按责任比例偿还。事故责任明晰,但法院判决生效后,韩某并未履行判决书确定的给付义务。

  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金瑾和执行局同事们虽然采取了限高、失信、查控、约谈等一系列执行措施,但也只能执行到位3万余元。由于韩某名下无房、无车、无存款,家中还有残疾的父亲,经济状况很差,后来执行依法终结。

  也就是说,韩某家庭条件也很困难,拿不出这笔赔偿款。一边是瘫痪的丈夫,一边是没钱的被执行人,一个农村家庭突然遭遇这样的变故,生活怎么继续?案子终结后,金瑾和李大姐保持着通电话。

  家庭再次遭遇变故

  一个人扛起生活的重担

  “一家老小的担子都压在她身上了,但她真的很坚强。”金瑾说,事故发生后,李大姐带着丈夫回到了安徽老家农村,一人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和两个年幼的孩子。由于婆婆身体也不好,她一人包揽下了所有农活,公公则四处打点零工补贴家用。

  李大姐偶尔也会给金瑾发来一些视频,背景里隐约可以看到客厅还铺着泥砖地,桌子、椅子和台柜看起来都有些旧了,一张铺着花床单的木头床摆在客厅一侧。

  2020年,考虑到李大姐一家确实存在难处,法院依法帮助其丈夫申请到了一笔4万元的司法救助金。对于这个家庭来说,这笔钱可能只是杯水车薪,但李大姐却已经很知足了。

  清贫且劳累的生活,咬咬牙也能坚持过下去,然而祸不单行,2022年李大姐的公公查出患了癌症,无法再打零工补贴家用,高昂的医药费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

  “金法官,我不是想跟你抱怨,我只是想找人诉诉苦……”1月25日,李大姐思考许久,还是拨通了金瑾的电话,一口气聊了许多,这些年的喜与悲、希冀与失望,在声泪俱下中都不言而喻。挂了电话,金瑾给李大姐转了500元钱,而后默默思考许久。

  1月27日,春节前的最后几个工作日,钱塘区法院干警们忙着做案件收尾工作。工作群里,突然弹出一条信息:“她跟我说,大过年的,人家孩子有新衣服穿、有新玩具玩、有好吃的东西吃,自己孩子什么都没有,却不哭不闹,心里反而更难受……”

  这条信息是金瑾思索许久后发出来的,“都是做母亲的,谁会不疼自己小孩?我很想帮他们走过最艰难的阶段。大家能不能帮我一起想想办法……”

  来自法院的新年礼包寄出

  这个家的难题或许还有解

  消息刚发出,群里一下子就热闹起来——“太可怜了,我转(钱)给你了,能帮一点是一点”“我也转你了,给孩子买些糖过个好年”……很快,执行干警们凑了几千块钱,连同零食、玩具、图书、文具一起,交到了金瑾手里,托她转给李大姐。

  1月29日,在快递寄出前,金瑾还在礼物盒中放入了两枚老虎图案的针织发夹,这是她亲手勾的。“今年是虎年,我用毛线给女儿勾了老虎发夹。想着他们家也有个女儿,就多勾了两个一起寄过去。”金瑾说,在传统文化里,老虎代表着一种勇敢面对困难、积极乐观生活的精神,她希望小小的老虎发夹能给小朋友带去鼓励。

  拿不到赔偿款,这个家的难题还有解吗?

  “虽然蒋某的案件已经执行终结,但我们一直都在关注。”金瑾说,对依法终结的案件,他们会定期发起财产查询,也会通知申请人及时了解被执行人的财产状况。如果发现被执行人名下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就可以恢复执行。

  此外,钱塘法院执行局还计划去一趟被执行人韩某的老家,“我们要和他好好谈一谈,如果他能找到工作,有固定的收入,每个月还一点,对李大姐来说也是个解决的办法。”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