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今日热点

“执行一件事”综合集成改革

宁波“奉化区综合治理执行难E键联办”平台上线

2021年08月21日13:18 | 来源: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
小字号

8月20日下午,宁波奉化区人民法院执行局胡法官通过手机向不动产登记中心、车管所发出了协助请求,要求查封被执行人名下的房产和车辆,仅仅过了几分钟,胡法官手机就跳出了一条信息,显示“已完成对被执行人名下车辆、房产的查封登记”,帮助执行法官实现在线高效办理多个执行事项的,正是“奉化区综合治理执行难E键联办”平台。

当天上午,“奉化区综合治理执行难E键联办”平台启动活动在奉化法院举行。宁波中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吕宇,奉化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魏建根等出席活动。

今年年初,结合全域数字法院建设和“执行一件事”综合集成改革,奉化法院谋划启动了“综合治理执行难E键联办”平台开发。该平台实现了执行领域多跨协同场景的运用,为提高执行案件源头综合治理效果提供了有益探索。

“奉化区综合治理执行难E键联办”平台依托浙江政务网和浙政钉平台,将综合治理执行难各相关单位拉入“一张网”,分散在各单位的协助执行事项汇集到“一个平台”,绝大部分高频执行协助事项从“线下”搬到“线上”,实现“一网通办”,且办理过程“全程留痕”“实时可见”。

目前,平台已横向联通29家职能单位和金融机构,纵向贯通全区12个镇(街道),下设财产查控、信息查询、执行协控、司法网拍、打击拒执、联合激励6个模块,将绝大多数高频执行协助事项整合到平台上。

六大“子场景”分别是财产查控——用于对被执行人名下银行存款、不动产、车辆、股权、公积金、征收补偿款等主要财产的查询、控制和扣划;信息查询——用于查询被执行人的户籍、出入境、婚姻、企业开办、水电气开户等非财产类登记信息;执行协控——用于调查被执行人下落、协助控制被执行人及其名下车辆、限制(恢复)被执行人出入境等事项的办理;司法网拍——用于查询拍卖标的物的交易税费、涉案企业拖欠税费,以及不动产、车辆拍卖成交后过户手续的办理;打击拒执——用于对被执行人涉嫌拒不执行、妨碍执行、非法处置查封财产等犯罪线索的移送和办理;联合激励——用于共享诚信履行被执行人名单,以便于相关协同单位从恢复信用评级、加强金融授信支持、提供再就业培训指导等方面,落实诚信激励措施,提高联合激励的实际效果。

相对于传统模式,该平台具有以下特点:高效协同——原先执行人员办理执行事务需要在各协办单位之间“来回跑”“反复跑”,耗时耗力,现在通过平台不仅将“人员线下跑”变为“数据线上跑”,且可以一键发起多个协助事项,办事效率呈“几何式”倍增;智能监管——协同事项在线办理进度全程可见,办理期限自动提醒,逾期办理自动警示,通过智能监管大大提升执行联动的规范化水平;功能开放——平台不仅可实现其他协办单位对法院的“单向协助”,而且可实现入驻平台各单位之间的“双向”“多向”协作,应用功能可不断拓展深化。

下一步,奉化法院将逐步把更多协办单位和事项纳入平台,不断深化拓展多跨场景应用领域,努力将平台打造成数字法治建设的标杆性应用场景。(甬中院)

(责编:王萧萧、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