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人民普法窗】

房租、版权、继承的房子,这些算夫妻共同财产吗?

郭扬
2021年07月29日16:0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夫妻共同财产是夫妻关系存续期间一方或双方的各项合法收入以及由该收入转化而成的各项财产和财产性权利。根据《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及其司法解释的规定,夫妻对共同财产有平等的处理权,夫妻共同财产包括以下各项:

1、双方工资、奖金、劳务报酬;

2、生产、经营、投资的收益;

3、知识产权的收益,如:版权费、知识产权转让费等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实际所得或明确可以取得的财产性收益;

4、共同继承或受赠的财产,但遗嘱或赠与合同中确定只归一方的财产除外;

5、一方以个人财产投资取得的收益,如:夫妻一方名下的股票、债券、投资基金份额;

6、男女双方实际取得或者应当取得的住房补贴、住房公积金;

7、男女双方实际取得或者应当取得的养老保险金、破产安置补偿费;

8、由一方婚前承租、婚后用共同财产购买但登记在一方名下的房屋。

一方的婚前财产,一方因受到人身损害获得的赔偿或者补偿,遗嘱或者赠与合同中确定只归一方的财产,一方专用的生活用品以及其他应当归一方的财产,属于夫妻一方的个人财产。

男女双方可以约定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以及婚前财产归各自所有、共同所有或者部分各自所有、部分共同所有,约定应当采用书面形式。

(责编:郭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