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奔跑新余杭 建功新时代

杭州市余杭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郭扬
2022年02月13日10:2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2月13日上午,怀揣着社情民意,肩负着责任使命,一名名区人大代表步伐坚定,阔步走进会场。

2月13日,余杭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正式开幕。人民网 郭扬摄

9时许,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杭州市余杭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正式开幕。在热烈的掌声与期待的目光中,余杭区人民政府代区长王牮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对于余杭来说,2021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建成投用之江实验室一期、中国美院良渚校区、浙大校友企业总部经济园一期等产学研平台,塑造了区域竞争的新优势;

完成“四横三纵一湖多支”的梦溪水乡河网体系水利专项规划编制,改善核心城区生态水环境,迈出了城市建设对标一流的新步伐;

成功承办“浙江生态日”活动,全面完成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93件主办信访件整改销号,彰显了美丽余杭的新魅力;

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入选2021中国县域综合实力百强榜……

余杭区人民政府代区长王牮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人民网 郭扬摄

在过去的一年里,余杭区上下凝心聚力、砥砺前行,紧紧围绕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的战略目标,以创建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为总牵引,统筹推进调区划、抓发展、优环境、惠民生、战疫情、保安全等各项工作,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202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02.2亿元、增长7.5%;完成财政总收入745.31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5.69亿元,分别增长15.23%、14.01%;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77184元、48705元,增长9.2%、10.4%。

与会代表聆听、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人民网 郭扬摄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北京冬奥会和杭州亚运会举办之年,盛会叠加的一年对于余杭来说也将是极其重要的一年。

“今年,余杭将进一步放大创新策源核心的能级优势、一流营商环境的综合优势、产业要素集聚的高地优势、绿色低碳发展的环境优势以及中华文明圣地的人文优势等八个优势。”王牮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这样擘画2022年发展新蓝图,“新的一年,余杭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财政总收入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均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R&D经费支出相当于生产总值比例达到4.1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完成上级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

会议现场。人民网 郭扬摄

奔跑新余杭,建功新时代。

在新的一年里,余杭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浙江省委、杭州市委、余杭区委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化党建引领,推进数字化改革,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推动“六大行动”落地见效,聚焦打造面向世界、引领未来、服务全国、辐射浙江全省的未来城市样板地、未来科技策源地、未来产业引领地,纵深推进“创新余杭、品质之区、文明圣地”建设,奋力争当展示“重要窗口”和共同富裕示范区排头兵,努力为省市发展大局贡献更大余杭力量。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