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疫情再次突降 余杭众志成城

杭州余杭紧急设立封控区,无惧风雨各方联动坚守一线

王丽娟、胡倩、陈玲悦
2022年01月15日09:08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疫情再次突然而至。1月14日上午,杭州通报新增1例新冠肺炎轻症病例,现住址位于余杭区五常街道西溪雅苑小区。

  疫情发生后,余杭区认真落实省市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全力推动“六大机制”落实落地,各部门闻令而动,应急指挥体系高效运转,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指令举措落实到位。

  1月14日凌晨,五常街道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实行24小时疫情防控值班机制,做好重点人员排查管控。凌晨1时,该小区已全部封闭,街道18个社区分领任务,火速抵达现场开展相关工作,挨家挨户通知居民做核酸检测,除重点管控单元为上门采样外,其余均由居民到单元门口采样。

  当天13时,余杭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1号通告,确定余杭区西溪雅苑北至访溪支路、西至访溪南路、东和南分别至小区围墙合围区内18、19、20、21、22、23、24、25、26、27幢为封控区;西溪雅苑其他区域为管控区;五常街道其他区域划为防范区。

  当天15时,指挥部发出2号通告,决定设置99个核酸检测点位,对五常街道防范区开展全员规模核酸检测。

  当天19时,指挥部发出3号通告,自1月14日19时起,对部分封控区域进行调整,增加五常街道西溪雅苑小区16、17、28、29、30幢为封控区,其他区域范围不变。

  一条又一条及时、精准、有效的通告对外发布,成为余杭区面对疫情时,与市民达成的“默契约定”。在疫情防控现场,1000余名医护人员和1900余名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公安干警、志愿者,为有序开展核酸检测、保障生活物资等工作,努力坚守着。

  1月14日下午,飘起一场冬雨,气温低至5℃。“大白”们忙碌的身影成了一道道流动的风景线。

  在西溪雅苑小区门口,居民志愿者陈玉连已持续工作十多个小时。“所有的外卖都放在小区门口,我熟悉小区情况,根据区域配送,争取一趟能多送几户。”陈玉连说,他搬运过的最重的一份物资至少有80斤,但想到居民生活有保障,再辛苦都值得。

  五常街道党工委委员胡平说,已经从余杭周边多个商超调配了2000份生活物资,主要包括米、面、油、蔬菜、水果、速食、蛋糕等食品,可供西溪雅苑小区居民7天生活。

  洪园社区旺角核酸检测点因为小区多,做核酸的居民排起了队。由于登记人员多,扫码登记医生手机耗电极大,很快就提示电量低。正当工作人员着急的时候,一位居民送来了两个充电宝。他说刚刚自己在登记的时候看到医生手机没多少电了,想着医生手机要扫码很重要,做完核酸就去附近店里扫了两个充电宝过来。

  风雨疫情夜,余杭上下汇聚成了一股众志成城的抗疫力量。据悉,接下来,余杭区将严格贯彻落实省市的要求,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强化专班运作,加快规范化核酸采样检测,确保“应隔快隔、应隔尽隔”,充分发挥医疗机构“哨点”作用,确保发热病人闭环管理,确保应急指挥体系高效运转。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