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严格人员排摸 制定开学方案

湖州市织密春季开学返校疫情防控网

姚玲利
2022年02月14日08:39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记者近日从湖州市教育局了解到,为确保春季学期开学顺利、师生平安,该局发布《关于做好开学有关安全工作的通知》,就春季开学阶段疫情防控要求整理了八条须知,涉及开学前人员排摸,校园安全检查和完善防疫机制等内容,为湖州市学校师生员工送上防疫指南。

  根据通知要求,湖州市学校按照“一校一策”和“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的原则,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和属地防控要求,完善开学疫情防控方案、开学要求和各项健康管理制度。比如湖州四中在开学通知中介绍,2月16日报到,2月17日正常上课。报到当天,初三、初二和初一的报到时间分别是12时50分,13时,13时10分,放学同样实行错时离校。

  “前几天,我们已经把《健康申请表》发放给学生,并要求在报到当天上交行程卡、健康码的截图。”湖州市志和中学一位初一班主任介绍。师生员工返校前,人员排摸尤为重要。学校将全面排摸返校师生员工的健康状况和行动轨迹,密切关注国内最新疫情,重点排查寒假期间有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区域旅居史的师生员工情况。

  针对从省外低风险以及省内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所在县(市、区)其他区域返湖的师生员工,学校要求他们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绿码并查验防疫行程卡返校。为织密疫情防控网,负责食堂、保洁的后勤人员和保安等学校员工也纳入该规定中。

  守好人员情况排摸大门的同时,各个学校已陆续开展开学前的安全检查工作,不仅提前做好疫情防控所需的设施设备及物资储备,在校内设置相对独立的健康留观室(点)、临时隔离点等场所,配备消毒剂、体温监测仪等防疫物资,还将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整治与预防性消毒工作,特别做好教室、食堂、宿舍、厕所、垃圾箱房、电梯、阅览室和隔离区域等重点场所的卫生消毒和通风工作。开学前,教育部门还将对湖州市各学校开学安全工作进行全覆盖检查。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校门是防疫重要通道,将继续实行封闭化管理。无关人员和车辆不得进校,师生员工个人快递、外卖原则上不入校。若有访客,校园继续实行“测温+健康码+行程卡+实名登记+戴口罩”的访客登记和健康监测制度。

  “总之各校要健全校园疫情防控体系,全面细化落实‘人、物、环境’同查、同防和多病共防等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细化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和校园健康管理制度。同时,加强教育提醒,并及时提醒大家接种新冠疫苗,为今年顺利开学做好充足准备。”湖州市教育局表示。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