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江苏新沂老范村:水蜜桃描绘共富图

闫峰
2022年02月22日10:1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党建引领是老范村发展致富的突出特征。图为老范村党群服务中心。人民网 闫峰摄

  翻土、施肥、修枝……雨水节气已过,瞿兆华的桃园里热闹起来了。

  瞿兆华是江苏新沂市高流镇老范村党支部副书记,也是老范村最早一批从事水蜜桃种植的桃农。去年,他家50多亩水蜜桃为他带来约30万元左右的收入。“我这种植规模,在老范村顶多也就算个种植大户,村里百亩以上的专业合作社就有20多家。”瞿兆华笑着说。

  老范村是当地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这个曾经的省经济薄弱村,过去以种植传统的小麦、玉米为主,2007年起村两委多次到外地考察后确定了发展水蜜桃种植的增收路子。

范南自然村是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人民网 闫峰摄

  “刚开始村民们旁观的多,参与的少,村干部就先领头种。”瞿兆华当时是范南组组长,时任村支书带着他们几个村干部流转了200亩地试种,“3年后桃子挂果,市场价卖到了7元一斤,村民们纷纷见好跟进。”

  35岁的村民范卫中以前在浙江一家服装厂打工,种植水蜜桃已有10年。范卫中记得,2015年他家20来亩水蜜桃大面积挂果,当年一举卖了10万元,尝到甜头的范卫中就又加了30亩地。现在,他不仅经营着50多亩桃园,还准备在村里开一家超市,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现如今的老范村,水蜜桃种植面积1.4万余亩,包括专业种植合作社、家庭农场在内的各类经营主体130余家,868户村民全部从事水蜜桃种植或与水蜜桃相关的生产作业。去年,村民人均收入达到了2.5万元,村集体收入也创下了300万元的新高。

  为了扶持和规范当地水蜜桃产业发展,老范村村委会牵头成立了一个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由此可以通过技术升级、项目落地等实现做大做强。老范村现任党支部书记马斌介绍,经过20多年的发展,他们村的水蜜桃产业形成了“支部+合作社+桃农”的发展模式,年产值已近千万。

  值得注意的是,富起来的老范村越来越重视乡村文化建设,一座建筑面积近万平方米的沙墩湖乡践学院主体基本完成,部分功能已经投入使用。“这是一座乡村振兴党性教育基地,也是一座引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传承红色基因、发展绿色产业、实现金色梦想的试验示范基地。”在沙墩湖乡践学院的蜜桃科普馆内,马斌忙着布置室内展厅。

  “今后,我们将在乡村科普教育、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电商、农业品牌打造上下功夫,逐步形成结构合理、链条完整、聚集度高、竞争力强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未来五年内,这里有望成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马斌说,这个目标,他有把握。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