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帮扶资金2534万元 谋划“造血”项目118个

金华永康“二帮一”结对帮扶薄弱村

巩长青

2021年01月26日08:57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永康“二帮一”结对帮扶薄弱村

记者昨(1月25日)从金华永康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截至目前,永康市共落实各部门、企业帮扶资金2534万元,为薄弱村谋划造血项目118个,因地制宜帮助结对村发展符合本村实际的特色产业,增加持续性“造血”功能。

“今年仅蜜桃产业,不少村民就收入七八万元,稍差一点的也有三四万元。”日前,永康市西溪镇下赵村党支部书记黄振丰告诉记者,该村人口不足700人,地处大山深处,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留守村民以中老年居多,自2015年开始,该村产业化种植水蜜桃,去年在相关部门帮扶下,该产业得到长足发展。

2020年,永康市持续深化对薄弱村的结对帮扶工作,开展“百个单位百家企业帮百村”专项活动,即“2+1”结对帮扶活动,安排80个单位和80家企业结对80个相对薄弱村,以“输血”与“造血”相结合、资金扶持与政策引导相结合的方式,持续推动集体经济巩固提升。

作为“2+1”对口帮扶下赵村的部门,永康市税务局专门组建“消薄攻坚小组”。永康市税务局税务干部经过深入调研,制定修路致富的具体方案,将村里的水蜜桃种植现状、扩大规模存在的困难以及修成环山公路后预计能给村里带来的经济效应形成一份详细的报告,由永康市税务局负责联系地方财政,最终为下赵村争取到1.4公里环村机耕路建设所需项目资金100万元,目前道路已经进入验收阶段,村里的600亩蜜桃生产基地扩大到了900亩。为帮助下赵村有效解决树苗、化肥等物资购买困难,永康市税务局通过专项帮扶资金与党员干部自筹方式,捐赠帮扶资金20.39万元,并牵线筹集招商银行永康支行、浙江航佳工贸有限公司的爱心帮扶资金7.75万元。

前仓镇榭垛村原是省定经济薄弱村,村内人口稀少,地理位置偏远,村班子缺少发展思路。浙江道明光学有限公司作为榭垛村的结对企业,依托“党建+消薄”的思路,将党建工作与消薄工作同部署、共推进,先后多次邀请该村党员、村民代表到集团与公司党员共过主题党日,增强村党支部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快集体经济增收步伐。对调研中发现村内土地闲置、集体房屋空置等问题,道明光学与村集体共同制定闲置土地由村管理,统一流转给外来公司种植苗木,发展农业观光采摘游的集体经济发展方案,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人才、信息等优势,并主动为村联系承包公司,洽谈相关事宜。道明光学先后捐助30万元,作为集体经济的启动资金,鼓励集体拓宽发展渠道,将一部分帮扶资金入股前仓镇镇级有发展前景的公司,多举措发展集体经济。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