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余姚:普法广播剧演绎“开学第一课”新花样

2022年02月23日11:1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寒假过后,校园里再次响起学生们的琅琅书声。

  2月22日,宁波余姚法院的法官们为新城市小学学生准备了一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

  当天,由余姚法院自编自演自制的“法治快车”系列普法广播剧迎来首播。新城市小学900多名学生收听了该剧第一集《酒驾那些事儿》。在剧情结尾处,余姚法院法官结合法律条文向学生们详细介绍了酒后开车的违法后果,引导学生们自觉监督家里的长辈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老师,我们还想再听一次。”“以后还会再有这节课吗?”互动环节中,不少学生针对自己在生活中遇到的法律困惑进行了发问,大家表示,从法律故事中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

  近年来,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成为余姚法院的一项常态化工作。为了更好地满足未成年人的法治需求,实现青少年普法从“大水漫灌”转为“精准滴灌”,余姚法院在宁波市法律系统内创新推出“法治快车”系列普法广播剧。

  该剧以余姚法院近年来审理的典型案例以及与未成年人息息相关的法律事件为蓝本,着重围绕酒驾、校园欺凌、电信网络诈骗等主题,将深奥的法律条款和生活中常见的涉法行为,通过生动有趣的故事情景讲述出来,在增加普法趣味性和吸引力的同时,让学生更加直观地感知身边的法律知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余姚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院后续将以每月一次的频率,定期向余姚全市中小学生推送系列普法广播剧,并在余姚法院微信公众号及相关线上平台同步展播。在“双减”背景下,该剧将充实中小学校的课后服务内容,让学生在快乐成长的同时切实提升法治意识。(姚法)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