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探索建立1360法治新模式 打通乡村治理神经末梢

蔡卡特、李展、洪敏、张瑜
2021年09月23日09:23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我抽到了征地养老保险指标,真是太幸运了。”近日,杭州市萧山区益农镇东村村征地养老保险指标公开摇号直播现场,村民孙茶姑满心欢喜地与家人分享喜讯。当天上午,该村通过直播摇号的方式,将2个征地养老保险指标分配给村民,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也为村级重大事项决策提供了新方向。

今年以来,东村村把法治建设融入美丽乡村建设,探索建立以“一站知法、三维宣法、六员护法、零的漏洞”为内核的1360法治新模式,实现了诈骗案、盗窃案等零发生。

“法治文化圈”覆盖全村

法治建设是实现乡村振兴的保障和基础。锚定创建省级民主法治村这一目标,勾画出“荷风东村,崇法而治”新画卷的东村村,以“三治融合”为引领,采用“一心多点”建设布局,打通乡村治理神经末梢,开创了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走进位于村委一楼的法治服务中心展厅,只见LED大屏滚动播放普法宣传标语和各类普法视频;自助查询一体机、互动软件以及VR情景模拟机,给村民带来沉浸式法治教育体验……以展厅为核心,东村村还以贯通法治公园的学宪之路,以公园内的各个法治景观为“多点”,打造覆盖全村的“法治文化圈”,让村民随时随地一站式知法、学法。

作为1360法治新模式中的“1”,该村还积极推进服务体系全程运行。如通过浙江解纷码,实现“信息接收—线上点单—信息流转—事件联办—定点派单—线下服务—结果反馈”七个流程闭环管理;提供法律顾问、法律诊所、诉调对接、安置帮教等多项服务。截至目前,全村累计接受法律咨询10件,解答率达100%。

营造沉浸式宣法环境

农闲时分,东村村法治公园的池塘凉亭格外热闹。村里将其打造成议事亭,党员志愿者们也会不定期开展法律咨询和法治宣讲。为了丰富宣法活动,该村还经常开展“普法进万家”、拍摄普法“微电影”、搭建法律“戏台子”等活动,激发群众学法积极性。同时,围绕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列举身边真实案例进行分析讲解,让村民更加容易理解和接受。

闲散土地统一流转,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不久前,该村仅用一个月时间,就回收土地32亩,然后进行发包,既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也让荒废的土地焕发生机。“我们通过向强占土地的农户‘晓之以理’,陈述强占村级集体土地的利害关系,取得了百姓的配合。”说起其中的奥秘,村党委书记俞传良表示。

“通过浓厚宣法氛围、丰富宣法活动、确保宣法时效,我们用‘三维宣法’奏响了法治主旋律。”俞传良介绍,除了修建学宪之路,村里还绘制了法治宣传围墙,并在健康游步道的路灯杆上悬挂宣宪旗帜,建设《民法典》“守护你的一生”系列普法景观小品,生动形象地传达民法知识。如今,村民遇事找法、解决矛盾用法的社会治理氛围已经形成。

夯实筑牢依法治理根基

为有效整合村内力量和资源,该村招募培育了“社情民意采集员、家园治安守护员、群众身边普法员、矛盾纠纷解铃员、德才乡贤和事员、法律政策宣讲员”等6支队伍,协助开展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调解、法治宣传教育、法律咨询服务等工作。最近3个月时间,“六员护法”就已组织开展多场活动,累计参与群众200余人次。

夯实筑牢乡村依法治理根基,必须有“零的漏洞”。“我们的主要做法是党员责任认领,先锋普法‘零盲区’;规范村务公开,依法监督‘零投诉’;点亮法治成效,共促和谐‘零距离’,多向发力堵牢漏洞。”俞传良举例说,在监督内容上,通过村务公开、网上公开等方式,对权力事项流程进行公开,重点对民生资金、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关键岗位有针对性地监督,形成环环相扣的“监督链”;在监督方式上,村纪委加强小微权力运行的监督检查和工作指导,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对村级小微权力运行进行全程跟踪。目前已累计在“清廉萧山”平台公开数据5000余条。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