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共舟山市第八次代表大会开幕

方智斌
2022年02月23日14:32 | 来源:舟山发布
小字号

  千岛大地沐新风,春山在望与盛会。2月22日上午,舟山全市瞩目的中国共产党舟山市第八次代表大会在新城开幕。何中伟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舟山市第七届委员会作题为《实干争先 跨越发展 高水平建设现代海洋城市》的报告。

  中国共产党舟山市第八次代表大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舟山市奋进新征程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高水平建设现代海洋城市而努力奋斗。

  这次代表大会应到代表310名。当天的大会,因事因病请假14名,实际到会的代表296名。来自舟山全市各地、各条战线的代表们肩负着时代和历史的重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认真履职,凝心聚力绘蓝图,奋勇争先谋发展。

  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大会执行主席何中伟、徐仁标、张明超、王伟、高浩孟、刘永艺、沈国通、章青山、蒲晓斌、王高瞻、王京东、骆梅英。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主席团成员、邀请人员和部分老同志等。

  大会由徐仁标同志主持。

  2月22日上午9时,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大会正式开幕。

  何中伟同志在热烈的掌声中作报告。报告共分为四个部分:一、过去五年取得重大发展成就;二、领悟关怀,勇担建设现代海洋城市的重大使命;三、迈出建设现代海洋城市的坚实步伐;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何中伟在报告中说,过去五年,是舟山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等严重冲击,舟山市委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迎难而上、奋发作为,打好“五大会战”,建设“四个舟山”,交出了经济持续快速发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高分答卷。五年攻坚克难、创新突破,经济实力大幅提升;五年勇开新局、深耕厚植,改革开放成果丰硕;五年大力整治、精细提升,花园城市初展英姿;五年倾心投入、共护安澜,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五年驰而不息、管党治党,政治生态持续优化。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浙江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历届舟山市委接续奋斗的结果,是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奋力拼搏的结果。

  何中伟指出,五年拼搏赶超,启示尤为深刻。大家深深感受到:只有始终把准把稳奋斗前行的正确方向,才能不惧风浪、行稳致远;只有善于谋大势、抓大事、抢先机,才能把握新风口、厚植新优势;只有始终把群众安危冷暖挂在心头,一心为民服务,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只有保持“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危机感紧迫感,不甘落后、拉高标杆、实干争先,才能不断走向新的胜利、创造新的奇迹。

  何中伟在报告中阐述了“领悟关怀,勇担建设现代海洋城市的重大使命”。他说,踏上新的赶考之路,中国共产党正团结带领人民意气风发地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舟山市正处在大有可为的黄金机遇期、跨越发展的重要窗口期。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聚焦海洋、深耕海洋,牢牢把握新一轮海洋经济发展的主动权。必须保持清醒头脑,拿出再出发、从头越的壮志豪情,知重负重、砥砺奋进,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何中伟还指出,今后一个时期舟山市发展的目标定位是“建设现代海洋城市”。确立这一奋斗目标,既是海洋强国战略的明确部署,也是舟山市系列国家战略的综合集成;既是建设“四个舟山”的迭代演进,也是迈向海洋特色现代化、走好海岛共富路的更高追求。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共同富裕示范,突出国家战略引领、海洋经济强市,用心用情用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实干争先、跨越发展,推动全市各项事业实现突破性进展、取得标志性成果,高水平建设现代海洋城市。

  何中伟强调,大家所建设的现代海洋城市,是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海上开放门户,是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海洋战略重地,是山海共美的海上花园城市,是共同富裕的海岛样板,是独树一帜的海洋文明承载地,是绿色低碳的海洋生态示范区。到2026年,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成果全面巩固,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建设现代海洋城市取得令人鼓舞的重大进展。努力实现“六个提升”:一是战略地位提升。新区、自贸区高质量发展在全国争先进位,“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取得重大进展,初步建成大宗商品资源配置新高地。二是经济能级提升。舟山全市GDP达到2700亿元,人均GDP跻身全国十强,海洋经济占比达到75%。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三个“翻一番”,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3500亿元。三是基础设施提升。五年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入1800亿元以上,实现交通、水利、能源、环保等基础设施全面升级。四是创新能力提升。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实现五年研发投入总量、高新技术企业数双倍增,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3%。五是数智治理提升。城市感知、数据处理、数智应用能力全面增强,社会治理智慧精准,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六是共富共享提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5万元,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至1.6以内,低收入渔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1万元以上。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基本实现,社会民生发展主要指标位居全省前列,建成15分钟高品质生活圈。展望2035年,大家要力争进入全国百强城市行列,基本建成世界一流强港,成为海洋强国重要战略支点、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标杆,走出一条舟山特色海岛共同富裕之路,现代海洋城市建设取得决定性进展。

  何中伟还强调,今后五年,是建设现代海洋城市的关键期。舟山全市上下要锚定目标、抓住重点,全面推进海洋特色现代化建设,打造一批标志性成果。

  ——突出战略引领,着力构筑现代海洋城市的海上枢纽地位。持续放大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等国家战略“金字招牌”效应,聚焦大宗商品领域发力。加快发展油气全产业链,建设大宗商品资源配置新高地,建设世界一流强港。

  ——突出向海图强,着力壮大现代海洋城市的支柱产业。坚定不移把海洋经济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培育百千亿级产业群,打造蓝色增长极。发展临港先进制造业,发展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现代海洋服务业,发展现代海洋渔业。

  ——突出创新创业,着力激发现代海洋城市的活力源泉。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要素链和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快建设数字海洋,壮大企业创新主体,完善创新创业平台,汇聚创新创业人才,优化创新创业生态。

  ——突出动能转换,着力增强现代海洋城市的发展后劲。坚持投资、消费、出口协同发力,激活实体经济,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提振市场消费,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营造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突出城乡融合,着力建设现代海洋城市的宜居宜业环境。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把满足人的需求作为城市发展的核心,建设更高水平的海上花园城市。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推进新型城镇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突出以文塑城,着力涵养现代海洋城市的人文底蕴。保护传承海洋城市文脉,培育海洋文化新标识,建设新时代海洋历史文化名城。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建设海岛文旅休闲胜地,提升城市文化传播力。

  ——突出绿色发展,着力擦亮现代海洋城市的生态底色。深入推进美丽舟山建设,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健全生态治理制度。

  ——突出共同富裕,着力提升现代海洋城市的幸福指数。积极探索海岛共同富裕新路子,绘就城乡共富、同舟共享的美好社会新图景。深入推进扩中提低改革,扎实推进“同舟共享”行动,深化法治舟山、平安舟山建设。

  何中伟指出,开创事业新局面,关键在党。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激情,为建设现代海洋城市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理论武装和精神引领,锻造实干担当的干部队伍,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巩固良好政治生态。

  何中伟强调,建设现代海洋城市,必须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党建带群建,用心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全面落实党管武装要求,凝聚全市人民的力量,汇聚起推动舟山高质量发展的磅礴之力。

  何中伟最后强调,东海奔腾不息,奋斗再启征程。舟山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实干争先、跨越发展,为高水平建设现代海洋城市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