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让书香浸润城乡的每个角落

未来三年,绍兴市将兴建或提升100家乡村图书馆 

汤桂平
2022年02月26日09:41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在风景秀丽的绍兴市柯桥区稽东镇官培溪旁,一幢“榧香书舍”特别引人注目。这处乡村爱心书舍由柯桥区慈善总会爱心基金出资,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老房子基础上改建而成,投资约600万元,于2020年9月27日正式落成开放,纳入绍兴市“一卡通”公共图书借还系统,实现了无人值守式便捷管理。咖啡吧、阅读沙龙区、读书会交流舞台、图书借阅区、傍溪休闲区、冥想室……室内温馨而独特的设置,让大山里的孩子也能像城市孩子一样享受均等化的公共图书服务。

  “榧香书舍”邻近稽东知名旅游景区雪窦岭。每到周末,从城里赶来的亲子家庭爬完雪窦岭,在“榧香书舍”驻足休息,品一杯咖啡,临窗伴读,其乐融融。稽东镇党委书记章松介绍,“榧香书舍”现在年服务量超过3万人次,已成为稽东镇的一个网红打卡地。

  位于柯桥区王坛镇南溪江畔的“南溪书舍”建成于2021年年底,也是王坛作为南部山区经济薄弱镇在文化设施建设上的一次飞跃。“以‘南溪书舍’为载体,借助王坛周边丰富的文旅资源,我们已开展过好几场活动,包括研学旅行、文化驿站、各类公益活动等。”王坛镇宣传委员曹璐说,以活动带流量,以流量助发展,大幅提升山区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赋能乡村共同富裕,“南溪书舍”正奋力打造成为乡村窗口、文旅驿站、慈善基地和共享阅读空间,成为王坛集镇新的网红“文化地标”。

  让书香浸润城乡的每个角落,这两家书舍的落成,正是近年来绍兴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不断优化的一个缩影。“十三五”规划以来,绍兴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日趋健全,以“乡村图书馆+”模式探索的文旅融合正高质量推进。记者获悉,目前绍兴市103家乡镇(街道)文化分馆普及率、综合文化站面积达标率为100%,绍兴市乡镇(街道)图书分馆达66家,覆盖率已达65%,40%以上村级基层综合文化中心、农村文化礼堂纳入图书馆业务管理,公共阅读的市、县、乡镇、村四级网络已基本形成。

  2022年是绍兴图书馆建馆120周年,在文旅深度融合、打造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范例的背景下,公共文化的创新深化成为绍兴重塑图书馆界历史地位的重要途径。日前,绍兴图书馆启动建馆120周年系列活动,通过研讨、讲座、展览等多种形式,助力绍兴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突破性发展。

  “‘十四五’期间,聚焦共同富裕,推动公共文化现代化先行市建设,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成为绍兴市精神文明建设最亮丽的底色。”绍兴市文广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绍兴将全力构建公共文化服务共享机制,全面推进“浙文惠享”省民生实事项目,绍兴市将打造700个“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新建城市书房16家、文化驿站9家。并计划最多用三年时间,在绍兴全市范围内打造近2000个“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实现绍兴市所有乡镇(街道)城市书房全覆盖,绍兴市所有街道文化驿站全覆盖。通过建设一批环境更舒适、资源更丰富、体系更通畅、参与更便捷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加多元化、更加优质的文化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从2022年开始,绍兴将通过三年时间,在全市兴建或提升100家乡村图书馆,在织密城市阅读网络的基础上,延伸公共服务的触角,把阅读空间向乡镇、村级扩张,真正实现城乡公共文化、城乡阅读同质一体化发展。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