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面深化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宁波市委印发《通知》 实施“甬尚人家”家庭文明建设五大行动

张昊
2021年12月03日08:19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近日,宁波市委印发《认真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通知》强调,各地各单位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建设文明家庭、实施科学家教、传承优良家风为重点,强化党员和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突出少年儿童品德教育关键,加强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全面推进“甬尚人家”家庭文明建设五大行动,为坚决扛起新发展阶段历史使命、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汇聚磅礴家庭力量。

  为全面深化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宁波市将重点实施家庭文明铸魂行动,加强学习教育、宣传引导、研究阐释,推动新时代家庭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实施文明家庭创建行动,创新动态寻找机制、深化常态化推进机制、完善典型激励机制,让文明家庭的价值导向和 标杆示范作用更鲜明;实施家庭教育提质行动,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健全家校社协同机制,启动家长素养提升工程,普及科学家庭教育理念;实施家风文化培育行动,以优秀文化滋养好家风,深化家庭文化建设活动,打造一批家风家训实体阵地,突出抓好党员和领导干部、未成年人和典型群体的家风建设,涵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实施家庭平安筑基行动,数字赋能发挥家庭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开展家庭公益服务项目,落实困境家庭关爱帮扶,以家庭平安建设工作新成效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

  《通知》提出,到2025年,宁波城市社区家长学校、农村家长学校、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村(社区)基础型儿童之家和示范型儿童之家建设继续走在前列,并以“1+N”方式实现儿童之家服务全覆盖。培育一批在浙江全省乃至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家庭文明建设先进典型,打造一批深受广大家庭喜爱的家风家训实体阵地,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更加突出,家庭成员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推动形成更高水平的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