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湘湖:首个“萧滨一体化”浙江省重大产业项目开工

王柔仪
2022年02月28日18:32 | 来源:杭商传媒
小字号

开工仪式现场

  2月28日上午,云尖信息总部暨新型基础设施智造基地正式开工。这是杭州市萧山区、滨江区签订一体化协议以来第一个开工的浙江省重大产业项目,该项目位于萧山区湘湖未来产业社区,占地面积68.32亩,总投资20亿元,计划于2023年底前建成,全部达产后将创造70亿元年产值。

  信创“小巨人” 萧山“金凤凰”

  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提供商,云尖信息拥有顶尖研发实力与先进制造能力,其核心业务为数据中心级别计算及网络设备定制开发及制造研发服务。尽管“年纪轻轻”,云尖信息却已是信息技术创新应用产业的“小巨人”。

  该公司于2020年8月注册成立于湘湖,企业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比重超过60%,核心团队成员拥有15年以上从业经验。

  2021年2月,位于萧山三江汇·创谷的云尖信息过渡厂房启用,不到一年时间,6条数字化生产线创造了4.95亿元营业收入,2022年预测营收将突破15亿元。另外,企业顺利通过ISO9001等第三方权威认证,已为国内多家头部互联网企业提供高价值产品与服务。此外,云尖信息还作为“金凤凰企业”入选了萧山区百强企业名单。

  开工仪式现场,紫光股份董事长兼新华三集团首席执行官于英涛表示云尖信息总部开工是政企深化合作又一举措。近年来,紫光在湘湖布局了紫光恒越、云尖信息、人工智能研究院等信创集群,取得了显著经济效益,“未来,我们将更好地发挥产业生态辐射作用,孵化带动相关新兴产业在萧山成长,努力为壮大萧山新一代信息通信产业贡献更多力量。”于英涛说。

  作为浙江省重大产业项目,云尖信息毗邻滨江,距新华三基地车程仅6公里。根据功能定位,云尖信息总部基地将用于新一代信息技术及产品研发制造,包括超5万平方米智慧工厂、3.5万平方米研发中心等,届时将入驻研发人员2000余人,形成年产主板250万片、服务器及存储产品60万台、网络及其他产品180万台的产能。

  “萧滨一体化” 湘湖正先行

  云尖信息的行业性质,与湘湖的产业定位高度一致。当前,湘湖正以信创为主导,加快构建“1+2+N”多元产业体系,云尖信息的开工也让湘湖有了更充足底气与更夯实基础。

  特别是,云尖信息作为萧滨两区签订一体化协议以来第一个开工的浙江省重大产业项目,代表着数字经济和先进制造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是助推萧山赶超跨越的旗舰项目。它的开工,意味着“萧滨一体化”战略在湘湖率先落地见效,这也让湘湖抢到了“头口水”、形成了先发优势,一举成为“萧滨一体化”的先行者。

  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闻堰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文波表示,湘湖将以云尖信息开工为新契机,全力打造“萧滨一体化”前沿阵地、数字经济与先进制造业主要承载地。将通过实施湘湖兵团“11345”作战机制,以未来产业社区作为落实“萧滨一体化”战略主载体、主阵地,加快导入数字经济和先进制造优质资源,持续打造“1+2+N”产业集聚高能级平台,为全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扛起“湘湖担当”、展现“湘湖作为”、形成“湘湖方案”。

奠基仪式

  据了解,未来产业社区占地面积7.13平方公里,紧邻时代大道、“接壤”滨江区,地理位置独特、区位优势明显。其中,1.48平方公里先导板块已集聚11大产业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目前总投资10亿元的紫光恒越自主可控实验室及数字化研发生产项目、总投资1.5亿元的创麦科技、总投资1.1亿元的先临三维齿科中心3个项目已建成投用,另外7个项目处于在建状态,还有1个项目即将开建。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