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城、人、产”共生共荣

杭州湘湖吹响高质量发展集结号

王柔仪
2022年02月15日20:03 | 来源:杭商传媒
小字号

  2月15日,湘湖兵团“11345”作战誓师大会在杭州萧山区闻堰党群服务中心召开。大会紧密围绕杭州市萧山区委、区政府兵团化作战机制,闻令而动、尽锐出征,以“起步就是冲刺”的攻坚态势和“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意志,全面打响湘湖兵团“11345”战役,奋力谱写湘湖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萧山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倪世英,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闻堰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文波,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及其下属企事业单位相关人员,闻堰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全体在编人员,闻堰街道各村、社区班子成员,街道派驻机构、银行、学校负责人,以及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和闻堰街道的相关企业负责人参与会议。

  倪世英表示,2021年,在萧山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湘湖与闻堰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出色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正视问题,逆势而上促发展。湘湖作为百万萧山人民的母亲湖,“萧滨一体化”战略的桥头堡,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绝佳的生态本底、扎实的产业基础、广阔的发展空间。新的一年,各项工作理应要高起点、走在前、作示范,要围绕萧滨一体化发展前沿阵地、数字经济与先进制造业主要承载地、传承与弘扬萧山文化萧山精神延续地和会展、旅游、生态展示地“四个地”的目标定位,做精做优“兴产”“建湖”“营城”三篇文章,奋力走好湖、城、人、产“三生融合”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随后,张文波作动员讲话。他表示,当下,湘湖已不再“仅仅只是一个湖”,它在一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基底上,成长为一个产业生态多元、创新要素集聚的功能平台;从圆一个青山绿水的“湘湖梦”出发,稳步走上了“湖、城、人、产”共生共荣的创新路子。湘湖作为八大兵团之一,要以“全力打造数字经济与先进制造业主要承载地”的更高要求审视定位,坚决扛起大平台担当,以“开局即决战,一起向未来”的奋斗激情,提升湘湖与闻堰经济的贡献度和首位度,为萧山全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会上,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马建祥发布了湘湖兵团作战方案。他介绍,“11345”第一个“1”是指一个战略,即聚焦“1+2+N”未来产业体系,全力打造数字经济与先进制造业主要承载地。“1+2+N”是指以信息技术创新应用为经济基石,以国产替代软件、先进智能终端为战略创新翼,以文化旅游、金融服务、生命健康等多元生态为支撑的产业体系。

  第二个“1”是指一个目标,即五年总量指标翻一番,到2026 年底,湘湖要确保GDP总量超100亿元,实现倍增;接下来五年里,GDP年均增长15%,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10 亿元以上项目年均落地不少于2个。

  “3”是指三张兵团作战图,即全域发展战略图、重点板块战术图、先导板块战斗图。全域发展战略图中,湘湖将全面梳理全域可利用地块,明确以“产业芯”为先导、以“创新核”为驱动的发展优先级;重点板块战术图中,以未来产业社区、湘湖金融镇等载体为重点,超前谋划布局未来智造产业;先导板块战斗图中,以1.48 平方公里未来产业社区核心区作为兵团作战先导板块,加快盘活存量,提高招引质效。

  “4”是指四条攻坚行军线,即招商引资主战线、科技创新助攻线、空间开发拓疆线、企业引育阵地线。其中,招商引资为重中之重,湘湖将实施数字经济、先进制造业领域“靶向招商”,积极引进总部型项目、科技型企业、战略性平台,到 2026 年,累计新招10 亿元以上项目 10 个。

  “5”是指五个精锐作战营,即一个保障营、三个招商引资营、一个招才引智营。通过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战斗员,形成上下齐心抓经济、合力抓项目,推动更多更好项目尽快落地见效。

  同时,闻堰街道作为湘湖兵团的重要组成部分,组建党建强基、匠心营城、善治暖城、平安护航、文化筑堰、兴产富民六大工作专班,建立10个攻坚小组,全员参战、拧成合力,为湘湖兵团“11345”作战提供坚强保障。

  军令如山,唯有破釜沉舟;任务在身,唯有奋楫笃行。湘湖兵团副团长柳玉华、马建祥、王齐天、余刚上台签下军令状。

  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余刚,闻堰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张海清,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规划建设局局长杨晓峰,闻堰街道城建办公室主任盛超,三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诚,云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朱升宏,浙江万达汽车方向机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孙祖明,黄山村党委书记孙金高,相墅社区党委书记张伟钊纷纷作表态发言,为今后湘湖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坚定信心。

  据了解,作为首批“浙江院士之家”的院士岛,已吸引集聚院士专家16名,入驻院士专家团队200余人,落地孵化院士领衔项目11个,其中智微科技已完成融资1.1亿元。7.23平方公里的未来产业社区正加快建设,其中1.48平方公里的先导板块已集聚11大产业项目,总投资接近100亿元。此外,湘湖金融镇基金管理规模超4000亿元,税收超过10亿元,税收亿元以上企业3家。

  相关负责人表示,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现在,湘湖兵团的第一声号角已经吹响,湘湖将持续走在前、干在前,以兵团化作战为实施路径,全力打造数字经济与先进制造业主要承载地,为萧山“当好全市领头雁、成为全省排头兵、争做全国先行者”创造更强劲的湘湖力量。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