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农田灌溉水资源“物尽其用” 浙江全省考核杭州连续7年优秀

熊艳、徐志刚、郑秀倩
2022年03月02日08:13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在如今的灌区,禾苗一片片的,蔬菜混种在里面,四季变换,风光如诗。”在杭州临安英公水库灌区,市林水局工作人员如此介绍道。

  近日,浙江省水利厅发文通报了2021年度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测算分析工作考评结果,杭州连续第7年获省考评优秀。

  对于农业来说,实施节水灌溉尤为重要。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是指灌入田间可被作物利用的水量(“净灌溉用水量”)与灌溉系统取用的灌溉总水量(“毛灌溉用水量”、“农田灌溉用水量”)的比值,它反映灌区渠系输水和田间灌溉用水状况,是衡量灌区从水源引水到田间作物水分利用过程中灌溉水利用程度的一个关键指标,也是反映灌区自然条件、工程状况、用水管理水平、灌溉技术等因素的一个综合性指标。

  以临安最大的灌区——英公水库灌区为例,它有效灌溉面积7600亩。近几年,结合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灌区内落实了专业放水员和管护人员,落实了专项资金维修养护水利设施。同时作为系数测算样点灌区,它设置有渠首测点2处,典型田块4处,调查田块1处,安装自动化计量设施6处,实现数字化计量全覆盖,通过工程设施的维护和管理水平的逐年提高,灌区系数值从2014年的0.573提高到2021年的0.607,节水效益明显。

  “今年累计开展监督检查16次,实地技术指导67次,全面覆盖29处市级样点灌区。设置渠首计量点47处,典型田块70处,配套量水设施117个,在线计量率从68.9%提升至83.8%,大大提升了取用水量量测精度。”杭州市林水局工作人员说。

  据悉,杭州林业水利部门还针对系数测算方法和灌区灌溉用水量测算等方面开展专题研究,目前课题已申报省水利厅科技项目。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