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曾发表7个以仙居命名的新物种

台州仙居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答卷

张妮婷
2021年10月13日09:42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10月11日下午,《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在云南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次会议的主题为“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在两千公里外,浙江仙居国家公园的工作人员正密切关注着会议动态,因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正是他们的日常工作内容。

  仙居县域面积2000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高达79.57%,生物资源丰富。其中,尤以仙居国家公园区域(301.89平方公里)的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

  多年来,仙居坚持生态立县战略,尤其从2014年国家公园试点获批以来,积极整合生物多样性资源进行分级保护,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全面构筑生物多样性保护壁垒。

  2014年,该县发布并实施了全国首个县级生物多样性保护计划《仙居县生物多样性保护计划(2015-2030年)》,确立了15年内的18项专项行动和8个优先项目;积极开展机制体制创新,成立了仙居国家公园管理委员会,下设仙居县生物多样性资源保护中心;聘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金鉴明等20多位跨学科、高规格的专家组成智囊团,与世界自然基金会、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等国际非政府组织交流合作,发表了7个以仙居命名的新物种;2019年10月,成功加入“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

  根据2020年的调查显示,浙江仙居括苍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及其周边范围共记录到脊椎动物307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43种、中国特有物种50种。维管束植物共记录到178科758属1737种,其中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4种、浙江省重点保护植物23种、其他珍稀濒危植物56种。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