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政策创新与多场景应用“齐步走”

宁波市推进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

张正伟、张立峰、蔡晓馨
2022年03月06日09:45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立足普惠端,实行分类服务;发力资本端,拓宽融资渠道;创新保险端,提供多维保障……3月4日下午,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宁波北仑现场推进会举行。在前期出台一揽子实施细则的基础上,宁波市将政策创新、多场景应用“齐步走”,加快推进中国-中东欧经贸合作示范区、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建设,打造宁波改革开放新高地。

  经国务院批准,宁波北仑与上海临港、广东南沙、海南洋浦等三个国家改革创新试验区同步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这次试点将最大程度便利企业外汇使用和汇兑,是目前国内最高水平的跨境贸易投资开放政策组合。国家外汇管理局提供给宁波13项专有政策,试点区域跳出自贸区覆盖北仑全境,自主借用外债试点企业范围从高新技术企业拓展到科技型中小企业。

  下一步,宁波市金融部门将“多跨协同”,按照“系统构建,发挥集成效应”的要求,协同政府端,指导、开展政策培训和企业对接,加快试点项目落地。进一步发挥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和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叠加效应,吸引更多股权投资机构参与试点,提升宁波“两区”创新资源全球汇聚能力;深入实施“凤凰行动”宁波计划,加快宁波企业境外上市步伐;引导保险机构支持试点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科技创新,加大出口信用保险风险保障力度,让更多外贸企业享受政策红利。

  2021年以来,宁波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出台了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和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试点办法和指引,宁波成为浙江省唯一具有“双Q”试点资格的城市。目前已有4只QFLP基金落地宁波,注册资本超过6亿美元。围绕先行先试政策,宁波自贸区金融服务体系持续健全,已成立自贸区支行两家,三家正在筹建中;北仑区2021年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务达88.4亿美元,同比翻番。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