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不轻易离岗 不拖累他人

妇女节暖心祝福送给“她”

2022年03月08日12:0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妇女节对我们铁路女职工来说,就是一个寻常的工作日。”陈慧玲说道,作为一名铁路资深安检员,2022年3月8日是她加入浙江交通集团下属金温铁道公司以来,度过的第6个妇女节。

  不同于往年在岗过节,2022年妇女节前夕,陈慧玲被所在班组“劝退”回了家。3月4日,丽水缙云县壶镇站客运班组长以命令的形式,要求离预产期不到半个月的她马上离开岗位,回家静养。

  在同事眼里,陈慧玲所从事的安检岗位给她带来了一种独特的“倔”。该岗位不仅要求从业人员具备良好的专业素养和灵活的服务技巧,更要具备高度的责任心。

陈慧玲通过机检查看旅客行李是否携带违禁品。刘兰兰摄

  “她是一门心思扑在岗位上的人。”多年工作下来,这成为车站同事对她最深的印象。

  2022年1月,新开通的壶镇站迎来了首次春运,面临新车站、新人员和新路线的首次“大考”,确保运输安全成为第一要务。由于陈慧玲此前常年在原永康站从事安检工作,便主动请缨,已怀孕8个月的她又一次走上了春运的一线岗位。

  然而,由于临近的预产期与春运高度重合,工作与自身的“矛盾”被不断放大。

  “请您把所有随身携带的背包都放到安检机上检查。”“请把水杯打开喝一口。”“请您站在这里接受安全检查。”......陈慧玲每天不断重复着同样的话,手持安检仪对每一位旅客进行检查。由于春运的客流量比平时更大,安检人员的工作强度也更高,从安检设备日常养护、台账登记到旅客随身物品检查,普通人一天下来都会感到体力不支,对一个高龄孕妇来说,腰腿酸软的疲惫感只会更甚。但陈慧玲常说:“春运期间的情况特殊,不能有半点意外,为了旅客出行安全,我不能在这种时候轻易走下岗位。”

陈慧玲对进站旅客进行安检工作。刘兰兰摄

  2月25日,铁路春运正式结束。此后,陈慧玲却依旧坚持上班,这才有了被“劝退”的一幕。在同事们的一再劝说下,倔强的她总算松口,决定回家待产。

  “她是那种一心记挂着别人的人。”这是同事们对陈慧玲的另一个印象。

  2021年,铁路永康站面临搬迁,一边要保证老站正常运营,一边要安排人员提前入驻新线熟悉新设备,用人异常紧张。然而,2021年2月,陈慧玲突然被查出患有双侧甲状腺癌,这让本就人手紧缺的车站面临更大的挑战。“当时听到她非常平静地跟我说要去杭州做手术,我真的被吓了一跳,接过她手中的诊断书,我迟迟都没反应过来,主要是她太‘镇静’了。”客运班组长回忆道。

  2021年3月,陈慧玲顺利出院。“照理说她应该在家休养一段时间,没想到术后一个月她就申请回归岗位。”客运班组长表示。“现在正是车站用人之际,我帮不上忙就算了,不能拖了大家的后腿。”在陈慧玲的一再坚持下,组长最终答应了她的申请。(刘兰兰、余梦云)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