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代金温铁路人再遇新线开通

看巾帼客运班组长二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与职责

2021年03月09日15:50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3月8日是国际妇女节,也是今年春运的最后一天。当天上午,在浙江交通集团金温铁道公司下辖永康站,K944次列车缓缓驶入,客运班组长胡斯杨像往常一样,目送提着大小包裹的旅客上车。

“这是我在永康站经历的第11次春运,也是最后一次。”胡斯杨说,2010年10月来到永康站开始,组织交班会、巡视候车厅、检查各项设备、引导旅客有序乘降、处理应急事件、整理班组台账,这些每日常规工作,她从来没有懈怠过。

“依稀记得金温铁路全线开通的前一晚,我躺在床上翻来覆去地睡不着,心里即紧张又兴奋。”胡斯杨说,她永远也忘不了她的第一任列车长领着他们走上“双鹿”号金温列车的那个场景,“油然而生的自豪感至今难忘”。

1998年,初入职的胡斯杨在“双鹿”号金温列车上担任乘务员。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作为“第一代”金温人,胡斯杨的人生轨迹始终与金温铁路紧紧捆绑在一起。1998年进入金温铁道公司时,她还只是一个稚气未脱的小姑娘。从职业生涯的第一趟金温列车,到乘务员向列车长的成长,进而转变为沿线站客运员,再到如今的客运班组长,在胡斯杨眼里,尽管过去二十多年,岗位在变,身份自豪感和认同感从来没有变。

巾帼不让须眉,在胡斯杨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去年这个时候还是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胡斯杨作为有抗非典经验的“老兵”,以“主帅”身份披挂上阵,带领她所在的客运班组用实际行动冲在防疫最前线。“作为一名老党员,又是班组长,在疫情面前,我不会退缩。”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候,她曾连续22天吃住在车站,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即将升学考的儿子和年迈体弱的母亲都“扔”给了丈夫照顾,回忆起那段难忘的经历,胡斯杨始终觉得亏欠家人。

这些年,旅客是胡斯杨接触最多的群体。每当提及与旅客之间的故事,她总能滔滔不绝讲上半天。“有次我在巡视候车厅时发现一位疑似智力障碍旅客,没有车票没有行李,只有一身破烂发臭的衣服,走路跌跌撞撞。我立马与车上取得联系,寻找旅客的家属,陪着他直到家人前来接应。他就像个孩子时哭时闹,对待这类旅客一定要更加耐心。”二十年如一日的客运工作,早已成为胡斯杨生命中无可替代的一部分。

2020年,经历过抗击“非典”的胡斯杨主动承担起车站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任。刘兰兰摄

“一想到要和共事了多年的兄弟姐妹们分开,心里就万分不舍。”今年上半年,伴随着金台铁路的开通运营,永康火车站客货运输业务将拆解至永康南、永康东、壶镇、申亭四个车站车站。这也意味着,胡斯杨和朝夕相处的同事们将要分离,原永康火车站也将退出历史舞台。

分离,对胡斯杨来说也是新的“轮回”。“能再一次见证新线通车运营,仿佛又回到了1998年。”胡斯杨说,她将在新的一轮艰苦创业里继续发挥“老骨干”作用。(董浩然、刘兰兰、钱振霄)

(责编:康梦琦、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