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让“方便”更加方便

浙江杭州:首个迎亚运公厕服务提升行动启动

方彭依梦
2022年03月03日15:4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两个月后,这里将会大变样!”站在杭州市上城区城市阳台公厕门口,上城市政集团之江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严晓亮兴奋地说。据了解,包含城市阳台公厕在内的上城区9座“迎亚运”服务提升专项公厕和2座涉亚保障公厕将集体“换新颜”。这一改变,得益于上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杭州市环卫固废中心的指导下启动的杭州市首个迎亚(残)运“公厕服务大提升”专项行动。

杭州市上城区城市阳台公厕。杭州市上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供图

“奋战三百天,焕新一座城。”据上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年前两个月都在针对全域范围内公厕的基础信息进行核对、更新和问题大排查。3月至4月将全面开展“迎亚运”服务提升专项公厕和涉亚保障公厕的服务大提升工作,开展全域范围内公厕问题大整改,包括增设热水洗手装置,新增日夜两用指示牌等。计划5月底前完成硬件配套设施提升。“我们将努力实现全区公厕设施设备的现代化、规范化、国际化。”该负责人说。

公厕服务提升具体从哪些方面开展呢?人民网浙江频道了解到,首先是通过更新改善硬件设施,使其更智慧化。

“您好,您已进入智能语音无障碍卫生间。”在城市阳台公厕,改造安装的智能语音提示系统在无障碍卫生间里,专为视障人士准备。“在此次专项行动中,我们将在公厕安装感应式洗手液,替代原先的按压式洗手液,同时增设立式干手器,达到‘零接触’洗手和快速干手效果。”严晓亮说。同时,日夜两用指示牌也将进一步升级,用于解决夜间公厕引导系统不完善的情况。“我们公厕所在位置地势较低,有时候很难发现,将日夜两用指示牌按照规定的200米、100米、50米的间隔安装在外围,有助于大家更快地找到公厕。”严晓亮说。

公厕配备的立式干手器。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提升硬件设施的同时,有关公厕保洁员的礼仪、安全、外语等培训也将陆续开展。目前上城区各保洁单位已经在进行自主培训,包括安全作业、基础的外语口语交流等内容,采取小班化授课、情景扮演等形式开展。此外,上城区计划于6月至7月开展集中系统化培训,并邀请专业老师进行现场教学。

那么,9座“迎亚运”服务提升专项公厕和2座涉亚保障公厕在硬件设施配套和服务等方面有无差别?人民网浙江频道了解到,“迎亚运”服务提升专项公厕是亚运场馆周边、接待饭店附近的重点城市公厕,涉亚保障公厕是亚运场馆外围、赛事沿线和其他涉亚的城市公厕。这些公厕的地理位置重要性不同,但是在提升公厕设施、完善公厕功能、优化公厕服务、提升保洁员素质等硬件设施配套和服务等方面,提升要求是一样高的。

日夜两用指示牌。杭州市上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供图

小小公厕,是便民的服务设施,也是展示城市形象的窗口。据了解,“标识完善方便找、无味有纸全覆盖、舒适整洁服务好”是杭州市首个迎亚(残)运“公厕服务大提升”专项行动的工作重点。

杭州市上城区城市阳台公厕“五彩工具间”。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亚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我们因地制宜新增一批暖心设施,让公厕配套更智慧化。同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实施‘一客一清’制度。”据上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提升保洁员服务水平方面,要求做到微笑服务,文明礼貌待人,热情为中外游客提供问路、帮扶等贴心服务,按“九步作业法”“五彩工具间”等规范要求,提供专业服务,充分展示城市管理良好形象。

(责编:方彭依梦、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