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横街:“三色管理”机制促进民族共富

2022年03月10日11:2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谢谢你们的关心和关爱,我此刻心里暖暖的。”3月10日上午,在台州市路桥区横街镇某企业务工的云南文山籍壮族同胞、单亲妈妈李天宝紧紧握着横街镇统战委员曹金婷的手,激动地说。当天,横街镇组织走访慰问了该镇生活困难的少数民族家庭,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和生活用品,鼓励他们自强自立。

  据了解,目前在该镇工作生活的少数民族同胞有3000余人,涵盖土家族、壮族、苗族、彝族、侗族、布依族等多个民族。为进一步促进各民族间的交流、交往、交融,增进民族感情,共同创造美好生活,近年来,横街镇党委政府根据少数民族同胞思想动态、务工收入、家庭情况变化等情况,建立了“红黄绿”数据库,实现精准服务和帮扶。

  数据库中,“红色群体”为存在返贫风险的少数民族同胞,由该镇统战办联合慈善分会、新乡贤联谊会、商会等进行重点帮扶;“黄色群体”为家庭负担重、身体条件不好的少数民族同胞,由所在村(居)进行帮扶结对,定期开展走访慰问;“绿色群体”为身体健康有劳动能力的少数民族同胞,由该镇统战办联合商会积极对接当地企业,优先安排就业。

  不久前,壮族同胞潘大姐的女儿发生车祸,而她自己也失业下岗。了解到情况后,横街镇统战办第一时间联系到该镇新乡贤联谊会,启用新乡贤带富基金对潘大姐进行帮扶,并为她安排了工作。

  此外,横街镇还成立了少数民族联谊会,在每年的春节、元宵、中秋、冬至等传统节日期间,持续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系列交流互助活动,丰富少数民族群体的业余生活,促进党委政府与少数民族群体之间的交流。

  曹金婷表示,接下来,横街镇将持续落实少数民族同胞结对帮扶政策,在就业就医、子女上学等方面对其进行帮扶,以实际行动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长效机制,巩固民族团结工作成果,加深民族情谊,促进民族共富。(王国洋、阮雅妮)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