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拱墅区:事关宝宝,养育照护线上一键通达

2022年03月12日15:3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3月12日电 (张丽玮)宝宝什么时候可以添加辅食?家附近有哪些托育机构,条件怎么样?随着生育政策的调整,市民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日益增加。今天,杭州市拱墅区上线“养育照护一键通”2.0版,将家长最为关注的问题、婴幼儿照护服务线上预约、全区托育机构动态监管等功能进行整合,真正实现养育照护“一键通”。

近年来,拱墅区聚焦婴幼儿照护服务不断创新举措,取得了明显成效。人民网 张丽玮摄

打开“养育照护一键通”,可以看到养育照护宝典、养育照护活动、保健托育服务、体检预约通道、公益与培训等五大子场景功能模块。市民不仅可以查询养育照护相关知识,还能线上预约儿童入托体检,报名参加养育照护业务培训等,通过点击对应子场景可实现一键直达。

“通过‘养育照护一键通’,家长可以查询到附近的托育机构规模、资质、课程内容等,根据需求进行线上报名,选择心仪的机构。”杭州市拱墅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副主任郭巧珍说。

“双方父母都不在杭州,养育孩子对我们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需要更专业的指导来科学养育宝宝。”家住祥符庆隆社区的张萍夫妇通过手机登录“养育照护一键通”,为家中不到3岁的孩子选择了一个距离小区不远的托育机构。

“养育照护一键通”界面截图

张萍感慨:“从机构选择到报名,再到体检预约和正式入园,既不用跑东跑西,也不用准备一大堆材料,全部流程都可以通过手机搞定。”

据悉,早在2018年,拱墅就在浙江省率先探索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并于2019年12月被中国计生协确定为全国唯一示范创建区和国家级婴幼儿照护示范项目点。随后,拱墅连续3年将婴幼儿照护列入民生实事项目,不断完善“阳光小伢儿·幸福365”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体系。

截至目前,全区各类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从2015年的40多家增长到160家(含驿站),婴幼儿照护托位从1000多个增长到4363个,其中各类普惠型托位730个,全区每千人拥有托位3.89个,居杭州各区前列。

值得期待的是,发布会上,拱墅区提出即将出台支持普惠托育机构发展的“黄金十条”,内容涉及氛围营造、资金保障、空间支持、人员培养等多个方面,通过更大、更强的软硬件投入和保障,支持普惠托育机构发展,降低家庭育儿成本,增强生育意愿。

“对民办幼儿园设置托班的,不仅按入托人数每年给予不低于每人500元补助,还将在全园生均补贴补助时予以适当倾斜。”拱墅区发改经信局(区委社建委)局长吴永军介绍,即将出台的“黄金十条”中,很多政策都是全省、全市首推,拱墅区正紧锣密鼓地征求各方意见,加快出台进程。

据介绍,2022年拱墅区预计新增托位500个、婴幼儿照护成长驿站12个,并将普惠型托育机构全部接入政府雪亮工程,让家长对托育更安心。到2022年底,实现“三个全覆盖”,即18个街道普惠性托育机构全覆盖、社区养育照护体系全覆盖、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安全监管全覆盖。到“十四五”末,拱墅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提高至4.6个,全面实现“15分钟婴幼儿照护圈”。

(责编:张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