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94项民生实事线索交办事项3个月落实78项

丽水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叶江、夏文敏
2021年10月17日09:30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记者日前从丽水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截至9月底,《党史学教实践活动民生实事任务清单》当中共计94项民生实事线索交办事项(市直单位53项,县、市、区和经济开发区41项),已落实解决78项(包括已解决32项,排定计划推进中24项,坚持长期推进22项)。完成这些工作,仅仅用时不到3个月。

  为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丽水自5月28日至6月10日,通过“丽水发布”、丽水市政府门户网站等各类媒体平台,向社会公开征集民生实事线索。期间,收到595条反馈意见、建议。7月19日,经去重整理,最终形成《党史学教实践活动民生实事任务清单》(民生实事线索交办事项94项,民生实事项目125项)。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具体问题,第一时间交办的便是群众反映较多的医疗、教育、交通、扶残等民生领域问题。比如针对山区群众看病难问题,创新运用数字化思维,倾力打造“智慧流动医院”,最终入选省数字化改革多跨场景重大应用“一本账”之浙里医疗健康服务应用,被列为省数字政府丽水市自选动作项目。截至9月底,全市累计开展巡回医疗服务8599个村次,反响良好。再比如就暑期孩子“看护难”问题,出台《关于开展2021年暑期托管服务工作的通知》,全面部署暑期托管服务工作。全市幼儿园、中小学、社区托管班等52所机构开设了暑期托管班,681名教职人员和工作人员参与托管工作,解决了3219名学生“看护难”问题。

  与此同时,着眼长远、寻本探源,重点聚焦共性问题的解决。如针对群众提出改善农村道路交通的建议,结合省交通运输厅印发《支持“四好农村路”建设推动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浙交〔2019〕45号)文件精神,制定计划拟在十四五期间实施农村公路新(改)建和提升工程约3000公里,全面提升丽水农村公路的通行能力,实现建路与惠民、造景、兴产、致富融合创新,打造共同富裕路。也有群众反映希望完善无障碍通道。对此,开展专题调研,研究制定了《丽水市无障碍环境建设融合设计导则》,并组织研发“春芽”无障碍地图APP,该应用纳入到市区“未来社区”数字化试点项目。逐步实行公交车站改造,预计2022年实现公交站台无障碍达标率100%。

  为加快民生实事任务推进,由丽水市政府办公室牵头,逐项明确承办单位,要求及时调研、明确方案、限时办理、形成闭环,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比如群众集中反丽水映水梦庭苑小区公交交通出行问题。经市交通运输部门调研确定可予解决后,即组织施工改造。8月30日,市区7路公交线新增站点正式启用,新增水梦庭苑东门、水梦庭苑南门(招呼站)两个站点,为水梦庭苑小区4400余位居民日常出行提供了便利。

  据介绍,民生实事线索交办事项和民生实事项目原则上在11月底前完成。截至9月底,民生实事线索交办事项94项,已落实解决78项,完成率82.98%;第一批100项实事项目已完成项目62项,总体完成进度94.1%,阶段性任务完成率达到100%。

(责编:叶宾得、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