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浙江临安:山明水秀万物生 生物多样性保护正当时

王萧萧
2022年03月15日08:2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北纬30度,一条奇特而又神秘的特殊纬线,贯穿着世间绝美的自然与文明。适宜的气候条件和复杂的地质变化,造就了生物种类的多样性。位于这一纬度的浙江临安,一直都有着“生物基因库”的美誉。

天目山的秋天。杭州市生态环境局临安分局供图

黑麂、华南梅花鹿在树林里穿梭,白颈长尾雉、中华秋沙鸭在空中翱翔,南方红豆杉、天目铁木等珍稀植物扎根在这片肥沃的土壤中,充分吸收日月精华……近十年来,在杭州市临安区2个自然保护区,已发现、发表新种80多种,中国新纪录种20余个。坐拥深厚生态家底的临安,在保护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也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中天目山自然保护区被列为联合国“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员”以及“全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基地”。

临安是如何讲好人与自然的故事的?临安的山水间,或许有答案。

拯救300多岁高龄的“地球独生子”

天目铁木重获新生

“屋前古树春来早,枝繁叶茂风中摇。”在临安西天目山上,全球仅存5棵的天目铁木在这里遗世独立。天目铁木因极其珍稀,被誉为“地球独生子”。临安最大的一棵天目铁木生长在公路边,目前已有300多年树龄;另外4株,则相互“依偎”在一片茶园之中。

1925年10月2日,植物学家秦仁昌首次在西天目山采集到天目铁木标本。1927年植物学家陈焕镛为其定名发表时,曾记录“在疏林中相当常见”。但遗憾的是,因村民缺乏认识,当地村集体开山种茶,天目铁木种群屡遭破坏,最大的1株树干上部被雷击断,其余的也因影响茶树生长,树顶及侧枝被村民砍去,幼树被挖走。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天目铁木仅剩5株。

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天目铁木。刘柏良摄

“5株天目铁木周围都被竹林包围,没法传粉,基因交流被切断,繁殖数量也大大减少。”浙江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教授级高工杨淑贞介绍,天目铁木自身繁殖机制也有问题,无法适应环境的改变,自然更新困难,“因为花期各异,天目铁木的繁育能力极为有限,它的雄花花期在4月10日前后,雌花花期则在4月15日左右,花期均为一周。这意味着它们一年之中授粉的时间仅有两天,因此保存下来的后代就很少。”

在植物学家眼里,这5株天目铁木,藏着植物基因的秘密,对于研究植物区系的科学价值更是不可估量。拯救“地球独生子”行动迫在眉睫。

近年来,浙江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也加大了对天目铁木的保护,致力于恢复野生种群的规模。

天目铁木的果序。杭州市生态环境局临安分局供图

“天目铁木很容易因为意外事件而导致野生灭绝。因此,我们着重对仅存的5株成体进行无性克隆,实现原生植株的异地保护,降低种质资源丧失的风险。”杨淑贞介绍,保护区从村民手中将集体林地购买过来,改造这些人工竹林,尽可能恢复适合天目铁木生长的自然环境,这样一来就有效扩大了5株天目铁木的生存空间,为它们的野生种群规模扩大和自然更新提供了合适的生存环境。

此外,研究人员还利用种子萌发获得的幼苗,进行天目铁木的迁地保护工作。保护区和浙江省农科院等科研单位合作,一次次实验,一年年守候,经过几十年的精心培育、养护,成功繁育子代3000多株,并且在湖北、广东、上海等地建立迁地保护基地16处,人工种群使得天目铁木在个体数量上得到增长。如今,天目铁木在杭州植物园、南京中山植物园均有长成。

30年如一日守护大山

“鹿爸爸”用相机记录大自然

“树深时见鹿,溪午不闻钟。”千年前,诗人李白寻访戴天山,被眼前这番世外桃源般的景象深深陶醉、流连忘返。千年后,杭州市临安区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依然能够一睹“呦呦鹿鸣”的景象。保护区内现存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华南梅花鹿两三百头,而国内的华南梅花鹿的种群量不到2000头,因此每一头梅花鹿都弥足珍贵。

在过去三十年里,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千顷塘保护站巡护员章叔岩用相机记录了华南梅花鹿的珍贵影像,他拍摄的照片也见证了梅花鹿保护工作的累累硕果。因为拍过的梅花鹿照片多到数不清,章叔岩被网友称为“鹿爸爸”。

野生华南梅花鹿鹿群。章叔岩摄

1997年,清凉峰保护区申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听说缺少野生华南梅花鹿相关的影像资料,章叔岩自费购买了照相机、录像机,每天起早摸黑,踏遍了清凉峰的山头,终于首次拍摄到了野生华南梅花鹿。这张照片,也成为华南梅花鹿存在的重要佐证。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章叔岩至今仍历历在目。“梅花鹿是一种非常谨慎的动物,虽然我对山里的地形和它们的活动区域很熟悉,但想要靠近它们还是很难。”章叔岩说,为了拍到梅花鹿,他只能把自己隐藏起来,用长焦镜头,才能拍到梅花鹿。为了能够拍到一张满意的照片,他时常要追着梅花鹿的踪迹走上几十公里山路。

雪中的野生华南梅花鹿鹿群。章叔岩摄

就这样,章叔岩背着相机走在巡山的路上,一走就是30年。相机从最初的胶片机升级为数码相机,他也从以前连焦都对不准的摄影“小白”变成了资深生物摄影行家。章叔岩开始从拍摄梅花鹿,扩展到了拍摄清凉峰的美丽风光,抓拍各种动植物。他希望通过生动的图像去呈现清凉峰的生物之美,让更多人亲近自然、爱护野生动物。

“比如拍一条毛毛虫,我要找到它与树叶、阳光之间的最佳关系和角度,然后摒住呼吸。按下快门那一瞬间,是我最愉悦的。因为我知道,我捕捉到了美,它被呈现出来。”说起拍摄经验,章叔岩侃侃而谈,他说每一次镜头对准那些鲜活的生命,心灵都受到深深的震撼,动植物的美是大自然给予人类的馈赠。

多年来,章叔岩记不清自己拍摄了多少张照片。他粗粗估算了一下,单单昆虫他就拍摄了280多种。在别人眼中令人讨厌的蟑螂、毒蛾,在他眼中也犹如至宝,散发着独特的美丽光芒。章叔岩时常将自己拍摄的照片发布在社交媒体上,渐渐也收获了众多粉丝。“我深信一句话——用影像保护野生动物。孩子们看过我的照片后,哪怕只有千分之一的人有所收获,在心底埋下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种子,我的辛苦就没有白费。”章叔岩说,有生之年,他有个想法,为清凉峰自然保护区内的物种拍摄一部像BBC一样的纪录片,最大程度地展现这个奇妙的生命世界。

(责编:王萧萧、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