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舟山:“团圆行动”助力失散23年家人重逢

郭扬

2021年06月21日17:08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儿子,妈妈好想你啊!”6月2日上午,当王女士看到了俊俊时,喜极而泣。她几乎无法相信,自己还能见到23年前走失的儿子。

“是他!眼睛和小时候一模一样!”第一眼见到27岁的儿子俊俊,王女士立刻就在心里确认了。她望着有些腼腆的俊俊,忍不住上前和儿子紧紧相拥。在亲人和民警的见证下,母子俩喜极而泣、抱头痛哭。这一刻,他们等了23年。

认亲现场。舟山市公安局供图

年幼失散,二十余载音讯全无

俊俊出生在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泸西县一个普通家庭。他的父母在县城开了一家小吃店,有着不错的收入。本该无忧无虑长大的他,为何走上一条完全不同的路?

1998年7月18日傍晚,4岁的俊俊正在村口玩耍时,碰见了一个陌生男人。他从口袋里掏出了一颗“糖”,并热情地招呼俊俊来吃。

毫无戒心的俊俊吃下了这颗糖,不出多久就没了知觉。恍惚中他记得,那天晚上他又冷又饿,害怕而无助。

“印象里,坐了好长时间的车,既有火车也有大巴车。”对于那段记忆,俊俊不愿再去回忆,他只记得负责看护他的女人把他带到了很远的地方。后来他才知道,那里是江苏徐州。

在徐州,许某某家庭收养了俊俊。直到10年前,他们举家搬迁至舟山普陀。

这一刻,王女士和俊俊等了23年。舟山市公安局供图

技术助力,铺设“重逢路”

发现儿子不见了,焦急万分的家人发动左邻右舍,央求亲朋好友,找遍了整个县城。母亲王女士和丈夫从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一直找到了贵州贵阳,甚至在当地登报找人,可每次都是无功而返。

家人从未放弃寻找俊俊,可俊俊的踪迹却如石沉大海一般。这场意外,让这个原本和睦且条件不错的家庭每况愈下。

为了寻找孩子,王女士半个月暴瘦了10公斤,几年的“寻亲之旅”也让她几近花光了家里积蓄。

今天5月,一通来自远方的电话,让王女士重燃希望。

就在上个月,普陀山公安分局民警在工作中对俊俊的血样进行了采集,并报送舟山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警方通过DNA比对发现,正在舟山工作的俊俊与王女士系母子关系。

“采集到DNA信息后,我们依托‘打拐DNA’系统第一时间进行比对,并初步确定了俊俊与王女士的亲属关系。”舟山刑警支队匡佳玮是负责这个案件的民警,他表示,为了确保结果准确,他们前后三次对俊俊与王女士的DNA进行比对,并通过进一步核查相关信息和家属描述的体貌特征、年龄等信息对此,确定了王女士23年前走失的孩子就是目前生活在舟山的俊俊。

身份确认后,舟山警方第一时间联系了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警方,并联系到了王女士。

“二十多年了,我特别想妈妈!”俊俊说,现在他又多了一个家,在云南。

据悉,这是舟山市公安局“团圆行动”的首例战果。目前,舟山设立了七个“团圆行动”免费采集DNA信息工作站,全面查找改革开放以来失踪被拐的儿童,最大限度地让更多家庭实现团圆。

(责编:郭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