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43起命案积案告破,最长时隔34年!

潜逃最久的嫌犯被抓获时已经当上了爷爷

张梦祥

2020年07月23日08:59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43起命案积案告破,最长时隔34年!

7月1日,侦破公安部百起挂牌督办案件——台州“1998—2004”张某杰系列抢劫杀人案。7月17日,侦破黄岩“1986.1.22”李某杀人抛尸案,这是台州迄今为止破获的时间最为久远的一起命案积案,长达34年。

7月以来,台州公安连续侦破全市有重大影响的本地命案积案4起。截至目前,共破命案积案43起,其中本地22起、外省市21起,破获20年以上积案28起,10年以上积案14起;抓获命案逃犯34人;破命案积案数居全省第二、同类地区第一。

34年追凶路

1986年1月,李某杀死张某并抛尸野外后潜逃,从此销声匿迹。34年来,台州警方从未放弃对该案的侦破工作,但由于受当时破案条件等诸多限制,虽然历年跟进,但未能取得突破性进展。

今年7月,台州公安再次组织民警分组赶往内蒙古、青海、甘肃等地开展追捕工作。

在警方的不懈努力下,关于李某的线索终于浮现。警方发现,在甘肃省天水市武山县,有一个名叫“陈显明”的和李某特征比较符合,通过外围调查后,发现此人并非土生土长,而是32年前移居此地。而且他对自己移居前的住址、家人等情况从来没有说清,非常可疑。

7月17日,警方决定正面接触陈显明,将其带到派出所后,一方面开展审查,另一方面提取指纹、采集血样准备进行比对。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李某对其1986年杀死张某并抛尸野外后潜逃的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案发后,李某便逃离台州,先潜逃至广东、四川等地,后逃至甘肃省天水市武山县一个偏僻的村庄,利用当时户籍管理的不健全,‘漂白’身份,并在当地娶妻生子,过上了正常的生活。”台州市公安局黄岩分局刑侦大队副队长王景说,被抓获时,李某已经有5个孩子,还当上了爷爷。

在潜逃34年里,李某一直隐姓埋名,低调行事,靠做小本生意维持生计,几乎不出门,生病也不去医院。

7月21日,犯罪嫌疑人李某被依法执行逮捕。

“云剑行动”硕果丰

昨日(7月22日),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台州公安机关命案积案攻坚行动的进展情况。

据介绍,自今年年初公安部部署“2020·云剑”行动,持续推进命案积案攻坚以来,台州公安全面掀起命案积案攻坚新高潮,重点打好“基础信息清理战、重点案件攻坚战、科技手段应用战、命案逃犯缉捕战”。

通过组织本地和邀请外省市的侦查、审讯、痕迹、法医等方面的专行家,与案件侦办民警一道,对每起命案积案过堂会诊、解剖麻雀,寻得一丝半点的蛛丝马迹。经过连续攻坚,“啃”下了多起督办案件,其中部督案件1起,省厅督办案件7起。

在追本地命案逃犯的同时,台州公安不忘追外省市的命案逃犯,竭力消除社会安全隐患。截至目前已抓获外省市命案逃犯18人,包括贵州1996年一次杀死2人案的逃犯李某凯、广东1993年杀人分尸案的逃犯贾某强等。

台州公安呼吁广大人民群众主动参与、积极提供破案线索、检举揭发命案逃犯线索,公安机关对查证属实的按规定给予奖励。同时,也奉劝在逃犯罪分子回头是岸,抓紧投案自首,争取从宽处理。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