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船运停摆,涉案标的物远在海岛,如何破局?

王伊怡、徐如霞
2022年03月22日16:56 | 来源:宁波象山法院
小字号

  “孙法官,这栋楼就是陈某的房子,这边是楼梯,这里是厨房,里面已经没有什么东西了。”随着调解员吴展的移动,摄像头将涉案房屋的上下里外都拍了个遍。

  “好的好的,吴师傅,麻烦您上二楼再看看。”在50公里开外的“渔港共享法庭”里,承办法官孙素静一边朝着屏幕对话,一边仔细地辨认着房屋构造与屋内陈设。

  这是宁波象山法院石浦法庭近期受理的一起返还原物纠纷案件,但因为被告和涉案标的物均在象山县渔山岛上,案件曾一度陷入停滞困局。

  渔山岛位于我国东海疆领基线,接近公海,岛礁棋布、暗礁林立、海水清澈,被誉为“亚洲第一钓场”,但是地处偏远(距离象山县石浦镇45公里),需在海上颠簸两三个小时才能到达,岛上居民的出行全靠每两天一班次的旅游快艇。而因天气及疫情原因,从春节至今,轮船一直处于停运状态。

  正常情况下,承办法官及原、被告双方均须至岛上对标的物进行现场勘查,眼下却只能“望洋兴叹”。

  “肯定还有其他办法。”看着心急如焚的原告陈某,孙素静多方打听,得知渔山岛的调解员吴展近期就在渔山岛上,“有办法了!”——借助“渔港共享法庭”多方连线,由调解员将涉案标的物的真实情况向法官及原告进行展示,从而再确定案件的审理方案。

  很快,孙素静联系上了调解员吴展,指导其使用“海岛共享法庭”中的“视频会议”功能,并委托他将该案被告徐某也一起加入。

  通过视频完成线上勘查后,原告表示对标的物已基本了解清楚;被告承诺等岛上船运恢复,原告及法官上岛之后,他就会将标的物返还给原告,届时双方再签订协议;调解员则表示其将继续协助法官进行案件调解。在听完各方发言后,原告二度发言,表示待船运恢复后会优先考虑调解或撤诉结案。

  一根网线连三地,一端屏幕聚四方。“共享法庭”的多维应用,不仅让司法服务“跨越山海、展翅而来”,更能解群众燃眉之急、另其满意而归。

  在方便群众诉讼、推动基层治理之外,“共享法庭”还向大众展现了“山海亦可平,司法不孤岛”的法治之美。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