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市举行第四十九场疫情防控发布会

杭州本轮疫情扩散趋势已得到有效遏制

李维和
2022年03月15日08:33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3月14日下午,杭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四十九场)举行,就近期杭州的疫情防控工作做了通报。

  3月13日8时至3月14日12时,杭州报告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6例,其中余杭区4例,上城区1例,萧山区1例。截至3月14日12时,本轮疫情杭州累计报告52例本土确诊病例,以及6例无症状感染者,确诊病例均为轻型;疫情波及6个区,分别是余杭区48例,上城区5例,萧山区2例,滨江、临平、钱塘区各1例。

  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王旭初在发布会上介绍,由于疫情防控工作行动迅速、处置得当,包括密接、次密接以及其他重点风险人群都及时纳入严格管控,从而有效地降低了社区传播的风险。

  他提到,利用传染病动态传播模型对本次疫情进行实时再生数的测算(实时再生数Rt值的数值越大代表疫情传播的风险越大,如果这个数字小于1,说明整个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那么本轮疫情的Rt值从3月10日的2.31已经降到了3月14日的1.18,但是仍然大于1。

  “这说明前期各项的管控措施是有效的,疫情扩散的趋势已经得到了有效的遏制,但是仍然有可能发生续发病例,所以需要继续严格执行‘人物同防’的措施,同时要加强社会面的管控。”王旭初表示。

  同时,王旭初也对近期一些病例的关联性做了介绍。“0309”余杭疫情呈现出高度聚集性的特点,所发生的病例绝大多数都是物流行业的从业人员。病例间存在着明确的流行病学关联,并波及余杭、上城、滨江、钱塘、临平等多个区域。“经病毒全基因测序,病毒毒株序列高度同源,同属于一个传播链。”

  此次确诊病例中有一位初中学生。王旭初说,根据疾控部门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目前已经排除了学生家人、同班同学、老师等核心密切接触者传播导致感染的可能。目前已经发现,其与之前报告的确诊病例存在时空交集,具体的传播路径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但有一点是明确的,这位初中生感染的病毒,经过全基因组的测序,显示其与‘0309’余杭疫情首例病例完全一致,处于余杭疫情的同一传播链上。”

  杭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高宁在发布会上介绍了针对杭州在校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他提到,除了要严格按照防疫相关要求,落实各项管理措施外,“近期除正常的教育教学活动外,各校暂停举办大型聚集性活动,暂不组织春游、研学旅行等校外活动。杭州市防控办也发布了文件,要求该市所有的校外培训机构一律暂停线下教学培训。”

  杭州市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何连忠在发布会上对快递人员的管理情况做了通报。他提到,杭州开展了行业的全员核酸检测,全体从业人员进行连续三天,每天一次的核酸检测,新入职人员也需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另外,杭州市上城区委常委、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毛素云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截至3月14日中午,上城区已累计核酸检测62万人次,下一步还将在辖区内多点布局,持续开展核酸检测,筛查潜在的风险。考虑到上城区有不少居民正在集中隔离点和居家隔离,上城区专门设立了隔离保障服务组,下一步将继续做好生活物资供应、专业心理疏导等工作,实施点对点的精细化服务。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