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仅凭一张照片,“山体活地图”精准“锁定”被困游客

秦文
2022年03月22日14:0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3月20日春分,杭州气温骤降。“倒春寒”来袭的雨夜,位于西湖景区的天竺山气温接近0℃,一位游客登山遇险。号称“山体活地图”的杭州公安民警利用一张照片精准“锁定”被困游客,用时两小时,顺利完成紧急救援行动。

男子山顶附近迷路,手机仅剩5%电量

当晚18时33分许,西湖景区分局接到110指令称:有人在天竺山山顶附近迷路,其手机也快没电,仅剩5%的电量,需要紧急救援。“我的腿抽筋了,一点儿也走不了!”救援民警与被困男子取得联系时,对方已经无法自如行走,情绪一度崩溃。

根据被困男子发来的定位,救援民警只能辨认出其大致位于天竺山区域,但具体位置不明。一场救援行动随即在夜色中迅速展开。灵隐派出所、九溪派出所、巡特警大队集结20余名警力兵分多路,分别从天竺山不同方向的上山口推进寻找。各小组保持“线上”信息畅通,实时发送、跟进搜寻进展。

“上山后,大家眼前一片漆黑,还下着大雨。”灵隐派出所副所长陆楠楠回想起当时的情形说。天竺山道路崎岖、湿滑,随着气温越来越低,如果不尽快找到被困人员,遇险的几率就会不断增加。

一张照片,比手机定位还要精准

由于天竺山区域面积广、山体地形复杂,不精准的定位给搜救带来了很大的难度。民警上山救援的过程中,被困男子传回了一张带“山体指向标”的照片,上面标记了其附近的几个位置。

在此前多次搜救中,灵隐派出所练就了好几位“山体活地图”。收到照片后,陆楠楠当即与灵隐派出所的“山体活地图”民警季江明取得联系。根据被困男子发送的定位、周边环境的照片及描述,季江明精准判断出了对方所在的位置。为争取营救时间,民警迅速制订了搜救方案——放弃走更加平坦但是需要花费至少1小时的大路,选择崎岖不平但能更快速到达的“野路”。借助手电筒的微光,救援民警边找边大声呼喊被困人员的名字。

寒冷漆黑的夜、崎岖泥泞的山路,民警们手脚并用、多次滑倒,身上被茂密的荆棘划出了一道道伤痕,衣服和鞋子早已被雨水浸湿,甚至摔了好几个跟头。搜寻的难度不断升级,但大家都未停下脚步。

“终于等到你们了!”

“走‘野路’虽然更加危险,但是比走正常的山路节省了半个多小时。”晚上20时38分许,经历一番跋涉的民警们在天竺山半山腰找到了被困男子。该男子因情绪紧张,出现了体力透支和腿部抽筋现象。民警一边对他进行安抚,一边蹲在地上为他用力按摩、拉扯抽筋部位,并引导他用力地蹬腿和做跳跃动作。终于,大家搀扶着该男子,安全护送其下山。

看着满身雨水的民警们,被困男子刘先生心生惭愧又满怀感激,对民警们连声道谢。

杭州市西湖景区公安提醒大家:户外登山活动,请务必提前做好行程规划,在天黑之前离开山林,避免走“野路”,并时刻保持电话畅通,以免遇到危险。

(责编:秦文、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