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心相约 梦闪耀

杭州亚残运会迎来倒计时200天

奚源
2022年03月24日08:08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3月23日晚,“共梦想·同精彩”杭州2022年第4届亚残运会倒计时200天主题活动在杭州临平区塘栖镇大运河畔的广济桥边举行。刚刚从北京冬残奥会开闭幕式演出归来的浙江籍听障舞者,带领青少年儿童从桥上、人群中等各处汇聚舞台,共同唱响《最好的未来》,用欢快优美、充满朝气和力量的节目,展示了残疾人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传递出自强不息的中国力量。

  在活动中,中国盲人门球训练基地(塘栖)比赛场馆——浙江塘栖盲人门球基地门球馆正式启用。该场馆在设计无障碍设施之初,就充分考虑了视障运动员的需求。从场馆门厅开始,通往每一个功能用房(休息室、医疗室等)及比赛场地的路面上都设置了盲道;门上安装了可自动感应的语音提示播报器,温馨提醒运动员已进入某区域。

  另外,场馆还为视障运动员的导盲犬设置了休息区,致力于提供优质的无障碍参赛和观赛服务。塘栖盲人门球基地门球馆将承担亚残运会的盲人门球赛事。

  为打造优质的无障碍环境,亚残运会智能手语平台也在活动中亮相。该平台通过3D虚拟人技术、计算机视觉、机器翻译、语音技术打造的智能AI手语翻译官“小莫”,既可以将自然语言翻译成手语,也可以识别听障人的手语并翻译成自然语言。据悉,在亚残运会期间,“小莫”将充当健全人和听障人的无障碍沟通桥梁,也将成为亚残运会的手语转播员。智能手语平台将在“亚残智能一站通”上线,届时听障观众可以通过“小莫”更好地获取自然语言信息,享受无障碍的赛事服务。

  同时,“浙江省千场残疾人文体活动进社区”活动也在活动现场正式启动。此次活动聚焦亚残运会等重大主题,结合文化助残“五个一”工程,将在浙江全域范围内组织开展文艺演出、书画、摄影、手工制作展览、主题征文、名篇诵读、健身技能辅导、趣味运动、轮椅太极拳等群众基础深厚、符合残疾人特点的文体活动,更好满足基层残疾人需求。这一活动将充分体现亚残运会的带动作用,展现新时代残疾人自强不息、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促进全社会关心关爱残疾人,营造浓厚的扶残助残氛围。

  据了解,杭州2022年第4届亚残运会将于2022年10月9日至10月15日举行,赛期7天,已确定22个竞赛大项,赛时将产生564枚金牌。目前,亚残运会各项筹办工作加速冲刺,19个竞赛场馆已竣工,其中17个沿用亚运会场馆,2个为独立竞赛场馆。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