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双减”下杭州青少年科技活动真“闹猛”

杭州青少年科技活动参赛人数暴增

“机器人竞赛”增2倍 “无人机编程”翻一番

王厚明
2021年11月13日09:26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我设计的是一个跑步、跳远、扔铅球的小程序,需要手动按键控制力度,保证程序中的运动员有高水平的发挥。”一位小选手说。近日,2021年杭州市中小学生科技节Scratch语言趣味编程竞赛现场赛在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滨江分中心举行。130所中小学的370名青少年,经过各区、县(市)选拔推荐参赛。

  现场赛主题,比赛当日才公布,要求小选手们用小程序设计三个或三个以上的场景,来更好地宣传亚运会。

  此项活动自2014年开展以来,已成为杭州市青少年信息学竞赛的常规项目。“scratch编程的目的,就是让青少年学会用程序来讲故事,会用技术来表达,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故事内容,并与他人分享。”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科技部部长何振宇介绍,此次选择亚运主题,也是希望杭州的孩子们能当好小小东道主,更好地传播亚运精神。

  Scratch语言趣味编程是今年科技节的一个项目,整个科技节开设了科普主题活动、信息技术竞赛、创客大赛等16大项35小项,共有近2200支队伍参加市级比赛,5000余名中小学生直接参加现场赛事,39.7万余人参与科学知识网络普及答题,125万余人次通过媒体平台观看科普视频。

  今年9月新学期刚开学,《杭州市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施方案》正式发布,着力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让青少年能健康快乐成长。重复性的作业少了、周末和假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班停了、疲惫的感觉缓解了……“双减”政策在杭州落地后,学生们有了更多时间和精力去做喜欢的事。

  这一点也在今年的科技节中得到了一定印证。“可以明显感觉到,减负后青少年参与科技节比赛的热情高涨,比如机器人竞赛,参与人数是往年的3倍,无人机编程赛参赛人数也翻了一番。”何振宇说,今年科技节还在进一步拓宽参与通道,在往年基础上增设了两个区域赛,其中一个赛区设在杭州余杭,覆盖临平、临安;还有一个赛区设在杭州建德,覆盖桐庐、淳安,让更多偏远地区的青少年,也能感受到科技的魅力,有更多机会提升科学思维,培养科学精神。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