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浙江仙居: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答卷

王萧萧
2022年03月24日16:1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浙江台州市仙居县为亚热带季风气候,山地丘陵等地貌类型丰富,具有良好的生态自然基础。森林覆盖率高达79.57%,生物资源丰富。其中,尤以仙居国家公园区域的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

多年来,仙居坚持生态立县战略,尤其从2014年国家公园试点获批以来,积极整合生物多样性资源进行分级保护,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全面构筑生物多样性保护壁垒。

2014年,该县发布并实施了全国首个县级生物多样性保护计划《仙居县生物多样性保护计划(2015-2030年)》,确立了15年内的18项专项行动和8个优先项目;积极开展机制体制创新,成立了仙居国家公园管理委员会,下设仙居县生物多样性资源保护中心;聘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金鉴明等20多位跨学科、高规格的专家组成智囊团,与世界自然基金会、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等国际非政府组织交流合作,发表了7个以仙居命名的新物种;2019年10月,成功加入“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

自2019年开展植物及脊椎动物科考以来,仙居县共记录到物种2044种,其中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共有225种。据悉,仙居生物多样性博物馆作为浙江省第一家以生物多样性为主题的博物馆,目前列入仙居国家公园与法国开发署开展的国际合作重点项目之一,将于近期开馆。仙居生物多样性博物馆展厅面积约2800平方米,由地质景观、生态系统、动物多样性、植物多样性等5个主要展厅组成,展示了神仙居地质公园火山岩地貌景观和完整的演化序列,以标本、模型等方式展示仙居典型植被和动物,呈现了生物多样性的科研成果。

 

(责编:王萧萧、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