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1至2月经济运行“成绩单”出炉 绍兴多数指标增速高于浙江平均

徐晶锦
2022年03月25日08:37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近日,绍兴市统计局公布的2022年前两个月经济运行数据显示,绍兴主要经济指标回升明显,多数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长,增速高于浙江平均,经济运行开局平稳。

  2021年12月下旬以来,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的同时,绍兴下好复工复产“先手棋”,出台多项助企复工复产硬核举措,为2022年初主要经济指标快速回升奠定了基础。1至2月,绍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81亿元,同比增长12.2%,增速高于浙江平均1.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

  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绍兴广大市场主体在危机面前越发有定力,发展信心更足。1至2月,绍兴民营企业增加值245亿元,增长13.2%,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1.0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达93.4%。同时外贸出口增势强劲,全市进出口总额525亿元,同比增长32.3%。

  信心还集中反映在投资上。1至2月,绍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5%,增速高于全省平均1.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其中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4.4%,增速高于全省平均2.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同时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如制造业投资增长41.5%,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贡献率达50.5%;工业技改投资增长81.6%,增速高于全省平均60.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

  经济开局良好,新动能更是澎湃有力。1至2月,绍兴先进制造业增长势头良好,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高端装备产业制造业、节能环保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8.9%、15.3%、15.0%、13.5%、12.9%、12.4%,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分别为63.1%、17.2%、11.1%、24.5%、12.8%、61.3%。

  经济开局良好,还体现在消费势头强劲上。千家万户的“买买买”,汇成了一幅商品消费的“升级图”。1至2月,绍兴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5亿元,同比增长11.3%,其中家具类、体育娱乐用品类、金银珠宝类等消费升级类商品零售额增长较快。这与2022年以来绍兴政策、市场的双重推动密不可分,一方面政府发放消费券礼包,以真金白银支持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另一方面,下沉市场、社区电商这些新模式逐渐兴起,消费设施日益完善、消费环境不断改善,促使巨大的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