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对接“无疫产地” 杭州“菜篮子”稳笃笃

金华珊、王聪
2022年04月06日08:18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云南昆明—杭州,4日到货”“甘肃酒泉—杭州,5日发货”……在杭州某批发市场的经营户微信群中,蔬菜到货信息接连闪过。眼下本是山东、福建蔬菜大量供应杭州的时节,但由于受疫情影响,这两地蔬菜暂时没有出现在杭州市民的餐桌上,来自云南、甘肃等地的蔬菜则成为有效补充。

  据杭州市商务局市场监测数据显示,目前杭州日均供应蔬菜6000吨,货源主要来自非重点涉疫区,完全能满足杭州市民日常需求。其他“菜篮子”商品,如蛋品、肉类、水产等,供应也十分充足。

  为保证杭州市场供应,杭州市商务局还充分发挥“多点布局、就近保供”的优势,在维持杭州农副物流园区市场保障供应蔬菜、肉类、粮油米面等生活必需品的基础上,积极挖掘新农都物流中心的供应潜力,增加水产、蔬菜等品类的供应。行业协会也加强协同配合,禽蛋生产和流通企业组成供应联盟,利用分布于该市多地的禽蛋经销点保障供应,多措并举确保杭州市民“菜篮子”的商品结构均衡、货源充足。

  杭州市商务局还发挥重点超市的保供主阵地作用,利用永辉生鲜、世纪联华、华润、物美等超市多元供应链的特点,加大从“无疫产地”的配货,目前6家连锁超市的蔬菜米面粮油、肉禽蛋奶等品类供应量充足。而作为“菜篮子”商品流通的另一条渠道,盒马、叮咚买菜等也在全力保障杭州供应。其中,盒马杭州地区三大主力业态盒马鲜生店、盒马邻里、盒马奥莱店,备货充足。居民生活物资如蔬菜瓜果、米面粮油、肉禽蛋奶日均供货总计超过1000吨。

  此外,在商务、交通、卫生、市场监管等部门的通力配合下,杭州生活必需品流通已采用“定点消杀、货车接驳、人员无接触运输”的措施,并且入市交易的采购商、经营户在“扫场所码、测温、查验行程码”基础上,还必须持有24小时以内核酸阴性报告,避免疫情传播风险,确保人、货、环境安全。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