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共享冷库打通农产品流通“最先一公里”

孙吉晶
2022年04月06日08:27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近日,宁波慈溪市西蓝花种植户钟列军打开“共享冷库”手机小程序,通过“地图找库”看到周边大户施惠均的惠华蔬菜专业合作社“共享冷库”库容仍有余量,便拉着一车西蓝花前去冷藏。经过冷库配套的智能地磅称重,钟列军这次运来的西蓝花重356.5公斤,冷库每天收费14元。看到采摘上来的西蓝花顺利进入冷库,钟列军放下心来。而实时采集的库容数据录入云端系统后,冷库库容余量一清二楚。

  慈溪是国家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整县推进试点单位。2021年以来,该市以此为契机,以数字化改革为手段,推出“共享冷库”数字化应用,实现产地冷库业务全穿透、主体全上线、地图全覆盖、风险全管控、服务全集成,有效打通农产品流通“最先一公里”。目前,慈溪“共享冷库”经验逐步在宁波全市推广。

  聚焦冷链物流

  解决农户大需求

  慈溪市水果和蔬菜种植面积分别达到20万亩和48万亩,年产各类瓜果、蔬菜120万吨左右。当地葡萄、蔬菜种植数量大,仅单体规模在10亩以下的葡萄种植户就超过万户。大量的瓜果、蔬菜在进入市场流通之前,需要进入冷库冷藏保鲜。按照瓜果、蔬菜总产量测算,当地需要冷库库容150万立方米。而实际情况是,慈溪现有冷库212个,库容体积37.2万立方米。也就是说,现有冷库库容只能满足实际需求的四分之一左右。

  冷库作为构建农产品产地冷链物流的关键一环,对广大种植户来说至关重要。种植户盼望能建造更多的冷库,拥有更多的冷库设施,帮助他们延长农产品的保鲜期,实现错峰销售、错时销售和跨季销售。但是,受土地等因素制约,靠建造大量的冷库来满足所有农户的需求,显然不切实际。调查发现,慈溪产地冷库以农户自用为主。按照果蔬上市期,杨梅5月至6月采摘,葡萄、蜜梨上市期在6月至10月,西蓝花在11月至12月、次年的3月至4月集中收割。一年中,农户自用冷库时间约为6个月,其余时间冷库处于空置状态。据了解,农户自用冷库60%存在季节性空置现象。冷库长时间空置会引起设备老化,造成资源浪费。因此,提高已建冷库的利用率,也成为农户的迫切愿望。

  慈溪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种植户盼望自己辛辛苦苦种出来的瓜果、蔬菜都能卖上好价钱。要实现这一目标,冷链物流是不可缺少的环节。对慈溪来说,一方面要建好产地冷藏保鲜设施,以不断满足刚性需求,另一方面,如何高效用好现有的设施并且延伸拓展服务,这也是试点的一个任务。为此,慈溪锁定“共享冷库”这一小切口,以数字化改革为手段,构建满足多元需求的“共享冷库”数字化应用。

  构建五大场景应用

  提升为农服务能力

  据介绍,“共享冷库”数字化应用通过流程再造、组织重构、制度重塑,构建五大多跨场景应用,提升便民综合服务能力。

  构建“我享冷库”多跨场景,盘活冷库闲置资源,为农户提供冷库出租和共享服务。该市相关部门全面排摸当地冷库资源,将所有产地冷库位置、业主、容积、类型等信息全部“上图入库”,绘就“慈溪冷库一张图”。打通电力部门智能电表数据,通过用电情况分析判断冷库空闲情况,并在“一张图”上展现闲置资源。开发微信小程序,为冷库业主提供“一键共享”和便捷管理功能,冷库业主可以自主设定冷库共享意愿,提供联系方式;为有冷库需求的农户提供“智能找库”“地图找库”“冷库推荐”等便捷功能,找到合适的可以直接电话联系、或导航前往、或在线预约。

  构建“我享交易”多跨场景,自动采集市场数据,为农户提供市场信息和记账管理服务。通过智能秤、智能地磅、平板等物联网设备和数据无线传输技术,在产地市场日常交易中,自动采集农产品重量数据。产地市场主体通过扫码、搜索等方式,查找录入的农户信息,选择收购农产品品类和价格,自动计算收购金额,并通过支付宝、微信、银行卡等方式,实时完成交易结算。产地市场的交易数据自动上传系统后台,通过加权分析,形成实时价格行情和冷库收储情况表单,在小程序中进行发布。同时通过分析整理形成产品交易

  数字化账本,提供给农户个人。

  构建“我享检测”多跨场景,建立质量检测和生产追溯数据链,为农户提供追溯证码和信用背书服务。水果的外在品相与内在甜度都是直接影响价格的关键因子,慈溪市为果农提供水果糖度无损检测服务并实现数据协同。如为葡萄生产主体提供服务,检测仪只需在水果表面停留几秒钟,就可以检测出水果内部的糖度、干物质等指标,数据指标实时传输到系统后台,与慈溪市农产品质量可追溯系统实现数据互通,自动生成合格证和追溯证码标签。

  构建“我享预警”多跨场景,实时采集冷库运行数据,为冷库业主提供检修提示和安全预警服务。通过安装智能电表、温湿度传感、监控等设备,实时采集冷库的运行状态信息,设置数据异常三色预警,提醒主体进行冷库检修,减少在库农产品受损风险。结合市场信息数据,智能判断冷库库容,为主体合理配置冷库空间资源提供指导帮助。

  构建“我享政策”多跨场景,集成信息发布、网上办事等功能,在线提供政策咨询、项目申报等服务。汇集发改、财政、商务、市场、国土、农业农村等部门的惠农政策信息,实现一屏查询;打通农资监管管理系统,实现网上购销;链接金融保险部门,实现一键投保;开发农业项目申报模块,实现项目申报、审批、验收等环节一网通办。

  实现共享

  推进农户增收致富

  2021年7月,慈溪市“共享冷库”数字化应用正式上线。经过不断摸索,历经数次迭代升级,全面实现了项目申报、审批、建设、验收、运维、共享、进出库、安全检测、价格采集、质量追溯等10项冷库业务。“冷库一张图”覆盖慈溪全市121个已经建成和55个在建冷库。项目建设的廉政风险、出库产品的质量风险实现全面管控。共享服务、信息服务、管理服务、检测服务、安全服务、政务服务等六大服务全面集成,上线至今,在线点击量26.8万余次,网上办事办成135件,发布信息400多条,共享出租冷库135次。

  2021年7月“烟花”台风到来前,慈溪农户利用“共享冷库”应用,一键查找周边闲置冷库,将灾前抢收的3000余吨葡萄、蜜梨等水果及时储存到冷库中,台风过后及时投放市场,水果价格还上涨了10%至20%,有效减少台风造成的灾害损失,提高了农户抗灾能力。

  冷库共享,推进了农户增收致富。冷链项目实施后,通过错峰销售,农户种植的蜜梨收益同比上升一半以上,西蓝花收益实现翻番。不少种植户开心地说,种植一年不如冷藏十天。

  此外,通过应用无损糖度检测仪,让农户更加便捷测定糖度等数据,对品质优异的提高销售价格,对糖度不符合标准的予以淘汰,实现了优质优价。而产地市场数据自动采集分析和发布,也帮助农户及时了解价格、需求等市场信息,逐步掌握定价权和话语权。

  应用推广“共享冷库”,也帮助闲置的冷库主体提升冷库资源利用率。根据供电部门提供的电量监测数据,“共享冷库”主体的冷库使用率平均提高15%以上。2021年,慈溪市周巷红杰果蔬农场负责人陆冬青拿到了冷链建设项目的专项补贴款,只需花一半的钱,就能将自家冷库一举扩建至1000立方米,上线共享。

  截至目前,慈溪市已验收冷链建设项目34个,新增库容2.38万立方米,累计下达补助资金1145万元。

  宁波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慈溪市“共享冷库”数字化应用的基础上,今年宁波市将进一步优化“共享冷库”功能,并在全市推广,目前全市已上线“共享冷库”150个。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