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数字经济正成为嘉兴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1至10月,嘉兴规上数字经济制造业实现增加值397.57亿元,总量居浙江第三

郑小梅、沈林中
2021年11月27日09:30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记者11月26日从嘉兴市经信局获悉,今年1至10月,嘉兴规上数字经济制造业实现增加值397.57亿元,同比增长25.3%,总量居浙江第三,增速居浙江第五。数字经济正成为嘉兴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从一分钟看数字经济牵引力

  一分钟能干什么?在嘉兴的数字化工厂,一分钟的价值创造相当惊人。

  在嘉兴福瑞泰克乌镇工厂,一条全自动化柔性组装生产线上,一分钟就能下线一台毫米波汽车角雷达。福瑞泰克是全球领先的汽车智能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服务商。深耕乌镇5年,目前福瑞泰克新智能制造工厂正在加码建设,未来将成为乌镇“智驾”板块先导区。

  而与乌镇直线距离约45公里、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平湖分公司的总装车间里,各种机械手臂有力转动。在这个车间,每210秒就能下线一辆整车。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平湖分公司总经理白龙说:“我们优化了流程,提速了18秒。”2020年12月28日,长城汽车平湖工厂首台整车下线;2021年6月28日第10000台整车下线,时间刚好过去半年。

  数字技术高速运转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创造价值。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嘉兴规上数字经济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1906.62亿元,同比增长45%;实现利税总额96.57亿元,同比增长15.8%。数字经济制造业经受住了疫情考验,在全球经济缓慢复苏背景下呈现出韧性强的特征。

  从一台车看嘉兴“两化”融合新速度

  “启动,加速!”这是嘉兴高质量发展的新姿势,也是嘉兴正在崛起的数字经济新态势。地处长三角地理位置的中心,轨道上的嘉兴在发展数字经济上,与汽车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嘉兴桐乡,以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大数据产业生态园为主阵地,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为发展重点,桐乡引进了百度、海康智联、福瑞泰克等一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嘉兴市“全域未来出行”车路协同项目将新增4辆网联式无人驾驶公交车。

  嘉兴的平湖、南湖和嘉兴经开区正大力推动汽车系统控制处理器、智能中控台、智能导航等智能配件产品突破应用,在汽车系统控制处理器、模组、智能中控台以及智能导航、车用雷达传感、摄像头等方面实现产品应用。

  在嘉兴嘉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逐步推进。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浙江嘉善)示范区已引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项目13个。嘉善县世纪大道纳入开放测试道路,新增测试道路7.4公里,新增发放5张测试车辆牌照。

  从汽车到飞机,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在嘉兴多点开花。今年11月10日,航天平湖产业基地项目在嘉兴南湖之滨签约。项目总投资150亿元,布局商业火箭、商业卫星、卫星应用及航天技术应用产业。这是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继长城汽车项目后引进的又一超百亿元重大项目,也是该开发区首个百亿级数字经济项目。

  一方面,聚焦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加快“引进来”;另一方面,加快智能工厂、“黑灯工厂”乃至“未来工厂”培育建设,通过“一台车”,人们看到了嘉兴“两化”融合新速度。

  “十三五”,嘉兴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的两股力量、两股浪潮就像钱塘江的交叉潮,既相互影响,又齐头并进,动能澎湃。产业数字化引领了嘉兴制造革命。“十三五”期间,嘉兴“两化”融合指数稳居浙江第三位,其中工业应用指数2019、2020年连续两年稳居浙江第一,工业设备联网率和装备数控化率均列浙江第一,荣获全国首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称号,是浙江首个实现国家级“两化”深度融合示范区全覆盖的地级市。

  数字产业化折射嘉兴高质量发展印记。数据显示,2015年嘉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为225.0亿元,到了2020年增加至506.9亿元,年均增长17.6%。与此同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嘉兴全市GDP的比重从2015年的6.4%上升至2020年的9.2%,占比近五年连续保持浙江第二。数字经济成了嘉兴经济当之无愧的新引擎。

  从四个百亿看数字经济产业新蝶变

  打造具有嘉兴辨识度的数字经济产业体系,龙头就是旗头。今年10月,作为全球主要手机供应商,闻泰通讯嘉兴基地实现产值132亿元,完成手机整机产量3200万台,其中5G手机127万台。

  而作为苹果的重要供应商,立讯智造嘉善基地前10月产量已超过596万台,今年营业收入已达127.84亿元,产值已达105.07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21.1%,呈持续增长趋势。同样位于嘉善的日善电脑在2020年加入嘉兴“百亿产值”俱乐部后,今年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

  “数字经济龙头骨干企业引领作用彰显!”嘉兴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据统计,嘉兴数字经济制造业产值超10亿元的企业有30家,其中超100亿元企业4家;超10亿元企业的产值占规上数字经济制造业总产值的7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4家百亿企业在嘉兴的投资还在持续加码,目前均有亿元以上新项目开工建设,包括闻泰通讯年产500万台5G移动通信终端项目、日善电脑扩建年产4700万件3C产品显示屏项目、立讯智造新增年产3000万件智能可穿戴设备配件项目、晶科能源新增年产2.5GW高效电池项目。

  以“大项目”为抓手,加大产业投入。从嘉兴全市来看,投资5亿元以上数字经济制造业项目中,大企业占50%以上。1至10月,嘉兴数字经济制造业投资283.52亿元,同比增长42.1%。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41个,完成投资37亿元。

  “从特色产业来看,嘉兴数字经济向网络通信、智能光伏、集成电路、智能终端、智能网联汽车等重点产业集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上述负责人表示。

  围绕重点产业,嘉兴相继建成一批数字经济产业平台。平台创新承载力、驱动力和影响力“节节高升”。南湖、嘉善、桐乡成功入围浙江首批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嘉善正在创建省级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嘉兴海盐布局发展新型显示产业;嘉兴海宁(中国)泛半导体产业园已引进欣奕华、天通股份、中国中车、确安科技等32个项目签约入驻,签约总投资202.3亿元;桐乡乌镇大数据产业园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为主导,重点打造大数据产业、智能汽车产业、数字安防产业等产业,推进大数据和制造业融合发展的产业业态……

  在嘉兴,数字经济风生水起、动能澎湃。嘉兴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打造“互联网+”高地金名片的要求,深入实施浙江省委、省政府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强化创新引领、数据驱动,加快构建现代数字经济产业体系,加快推进数字经济系统建设,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不断夯实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全力推进嘉兴数字经济蝶变跃升、跨越发展,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