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首次跨越京杭大运河

2022年04月08日16:3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4月8日,位于杭州临平与湖州德清交界处的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架线现场正在紧张施工。随着牵张机的轰鸣,该工程的第二相导线缓缓引出并顺利越过京杭大运河,标志着国家电网建设的白鹤滩—浙江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完成京杭大运河的首次跨越。

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首次跨越京杭大运河。许程成摄

  据了解,此次架线牵张段共13基杆塔,全长4.827千米,涉及重要交叉跨越7处,包括京杭大运河、高速公路以及5条高压输电线路,跨越数量多、安全风险高。“本次架线作业技术难度远超一般线路工程,这段跨越是线路后续实现全线贯通的关键一环。”该工程业主项目副经理卜伟军介绍。

  此外,此次架线作业穿越河网密布的居民区,为加强对京杭大运河的保护、降低架线施工对运河两岸居民正常生活的影响,国家电网派驻专人蹲守跨越点,全程监控导引绳展放、导线展放、平衡挂线等重要工序,确保运河通航以及周边生态环境不受影响。同时,优化同期跨越的5条输电线路运行方式,应用封网、T接等方式,减少停电作业时间,确保周边用电不受影响。

  据悉,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国家“西电东送”战略的重点工程,送端连接目前世界在建最大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受端位于杭州临平区浙北换流站,途经四川、重庆、湖北、安徽、浙江等5个省市,线路全长2140.2公里,输电容量8000兆瓦,预计2023年3月份整体投运。届时将极大优化四川水电配置,提升清洁能源消纳水平,同时每年将向浙江输送清洁电量超236亿千瓦时,减少浙江燃煤消耗1057万吨、二氧化碳排放1919万吨,环境效益显著,对保障浙江能源供给、优化能源结构、提升能源清洁化水平、助力浙江能源领域高质量“碳达峰”具有重要意义。(许程成、刘煜谦、王浩)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