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推动文旅融合 让古老运河焕发崭新生机

刘金洋、高徐昌、俞佳斌、李雨蓁
2022年03月09日08:17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上塘古运河景区《如梦上塘》夜游项目。余文华摄

  丰富多彩的大运河庙会、华丽璀璨的灯光秀、古韵悠长的历史文化街区……在杭州,一系列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文旅活动精彩纷呈,彰显着古老运河的别样韵味和崭新风貌。

  悠悠运河,流转千年。运河文化是时代的、大众的,需要在活态保护、传承发展的基础上,实现创新利用。如今,在文旅融合的背景下,大运河杭州段沿线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蓬勃发展,日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亮点、人民美好生活的新载体。

  “大运河是流动的文化,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近年来,杭州积极整合大运河沿线的众多历史遗存、博物馆群落和文化休闲体验点,推动旅游设施提档升级,打造大运河水上黄金旅游线,努力擦亮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文旅‘金名片’。”杭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贯彻落实杭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努力建成人文之窗”的要求,推动大运河历史文化呈现精彩魅力。

  打造运河经典旅游线路 让城市肌理与文脉传承相得益彰

  阳春三月,春风和煦,蜿蜒的运河水静静流淌。伴随着响亮的鸣笛声,“西溪号”水上巴士准时起航,悠然穿梭在桥梁与水系之间,带领游客们一览水上风光、观赏烟柳画桥。

  “游客乘坐水上巴士1号线,从武林门码头出发,可以一路北上,观赏御码头、富义仓、香积寺等景点,领略小河直街、桥西人家的小巷里弄风情。”“西溪号”船长谭长林说,“现在正值春暖花开,游客也日渐增多,很多家长会带着小孩一起感受运河风光。”

  目前,杭州的水上巴士共有4条线路,涵盖了京杭运河主城区段、上塘河、余杭塘河、东河等杭州城区的内河网络,不仅将运河景观、江南特色、文旅精品串珠成链,也让大运河畔的文旅体验更有品质。

  水上巴士的开通,正是大运河杭州段开发精品旅游线路和产品的生动缩影。在美景如画的运河两岸,更多的主题游线、岸上游线交相辉映,让城市肌理与运河文脉传承相得益彰——

  从中国大运河庙会、中国(杭州)新年祈福走运大会,到半山立夏节、“运河记忆”、一河串百艺等非遗主题活动,大批文旅项目再现运河文化的深厚积淀,唤醒人们的文化记忆;在大运河临平段,塘栖古镇、丁山湖湿地、超山风景名胜区以及沿线田园乡村等自然生态资源丰富多彩,凸显着“田园风光,古镇风貌”特色优势。

  据了解,京杭大运河(杭州段)目前已创建2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京杭大运河杭州景区2019年游客1433万人次、2020年游客905万人次,运河·塘栖古镇景区2019年游客231万人次、2020年游客113万人次。

  深入挖掘运河文化价值内涵 满足人民幸福生活新期待

  3月1日晚,杭州市拱墅区上塘古运河景区《如梦上塘》夜游项目在“休整”了三个月后迎春归来,全新“开运”,在光影跃动中,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

  《如梦上塘》“行进+沉浸”式实景演出的创作灵感源于上塘河的前世今生,是拱墅为扮靓运河明珠、彰显运河人文魅力精心打造的夜游IP。自2021年演出以来,《如梦上塘》场场爆满,累计接待游客超1.4万人次,平均上座率达85%,成为大运河沿岸名副其实的“网红打卡地”。

  “拱墅区以景区化的运作方式成立了上塘古运河景区管委会,为《如梦上塘》夜游项目的建设运营提供了支持和保障。我们还通过举办旅游推介会、旅游嘉年华等形式,深入推进大运河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拱墅区文广旅体局副局长姜国祥表示,大运河畔丰富的文化场馆、非遗项目、工业遗存、历史街区等优势资源,都充分发挥文化的引领作用,为人们的美好生活赋能添彩。

  流动的运河,积淀着丰厚的文化遗产,也蕴藏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为了更好地呈现运河的魅力与价值,让群众感受到更多美好,杭州也在持续推进展陈体系建设工程。

  “目前,我们已经梳理出34万平方米的历史建筑,聚力打造以历史街区、文化园区、博物馆群、遗产遗迹为重要节点的运河文化展陈体验长廊,着力构建全景展示数字博物馆、专题博物馆群,推出利用VR、AR等技术的互动式、体验式、沉浸式展示产品,以深入挖掘大运河深厚的文化内涵。”杭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