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山海协作 抒写共同富裕新篇章

——浙川东西部协作“定海-宣汉”篇

2022年04月12日20:3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4月,群山环抱的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大田村蓝莓谷,阳光灿烂,春风和煦,一排排低矮的蓝莓树漫山遍野连绵成片,蔚为壮观。这650亩蓝莓是蓝莓谷与舟山市定海区建立蓝莓产业配套政策扶持机制,累计投入450万元浙川扶贫协作项目资金的成果。

  这是达州市和舟山市深化东西部协作的一个缩影。自2021年新一轮浙川东西部协作启动以来,舟山和达州两地高位推进,引导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围绕产业合作、人才交流、劳务协作、消费协作和乡村振兴等方面谋篇布局,有力实现“山海协作,‘达舟’共赢”,为探索共同富裕之路抒写了新的篇章。

  大物流大项目

  打造东西部协作新典范

  如何在新发展阶段打造更具特色、更有成效的东西部协作标志性成果?挂职达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宣汉县委常委、副县长的浙江驻达州工作队队长林海伟介绍,新一轮浙川东西部协作启动以来,他们创新打通“舟山-达州”陆海联运大通道,为保障粮食等我国大宗商品供应链安全,推进两市共建共享、共同富裕探索了一条东西部协作之路。

  舟山是长江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宁波舟山港是国家首批进境粮食指定口岸,港务辐射物流通道四通八达。达州是长江经济带联通陆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地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境内铁路贯穿东西南北,是秦巴地区物资集散地和商贸物流枢纽,中储粮等国资企业在宣汉县均设有粮食仓储基地,需要畅通的物流运输通道。利用各自的资源禀赋和区域比较优势,两市于2021年6月在成都正式签署共建东西部陆海联运物流大通道项目协议,以浙江驻达州工作队总牵头,舟山、达州两市港航和口岸部门业务指导,相应公司专业化运作团队具体操作的工作模式,统筹海运、江海和铁路运输的多联组织方式,创新构建了一条能够常态化、高效化运行的陆海黄金物流通道。据悉,2021年9月中旬,首单2.6万吨进境粮食经大通道试航历时24天运抵达州市。

  根据前期试航经验,舟山市进一步创新运组织运载模式,迅速投运2艘1.4万吨具备通江达海能力的江海联运船型,可纵深直达长江中游地区,较传统海船载货量增加30%以上,人力成本节省约50%,能耗降低10%以上。新江海联运船型运载1.2万吨进境粮食历时14天运抵宣汉县,成功畅通舟山市直达宣汉县的水铁联运物流运输模式,实现整体物流效率提高近1/3,成本降低20%,相比首期试航行程时间缩短11天,并有效减少过驳导致的货损。

  林海伟表示,目前,超4万吨进境粮食经“舟山-达州”陆海联运大通道运抵达州市仓储集散,舟山港口物流优势辐射服务西部发展经验作为浙川东西部协作2021年三大典型案例之一上报国家乡村振兴局。

  除了开辟物流大通道,浙江驻达州工作队会同当地党委政府谋定了“市场机制为主导、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发展思路,致力于引进大项目,共推特色大产业,提升川东北经济区产业层级。

  为发挥宣汉县川气主采区优势,在浙川两地党委政府的推动下,宣汉县与浙江正凯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合作项目协议签署仪式于2021年11月30日举行,成功签署化工和智能制造投资项目。据悉,待项目全面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23亿元、年利税40亿元。

  宣汉自主培育的“蜀宣花牛”已成为“川字号”特色金字招牌,成功注册“蜀宣花牛”工商地理标志和“宣汉肉牛”国家地理标志,被誉为“南方第一牛”。浙江驻达州工作队积极助力宣汉县与四川省缘满集团合作,投入东西部协作资金750万元,在马滩村新建“蜀宣花牛”产业园区,高标准打造“蜀宣花牛”种牛育种繁育、乳肉性能开发利用、优质牧草种植收储加工、有机肥生产于一体的智能化、标准化、现代化产业园。针对多数牛肉制品加工企业对牛肉清洗、保鲜、加工、灭菌包装等生产流程基本都停留在传统的、小规模的手工生产工艺上,效能低下的问题,舟山市依托成熟的海鲜液氮冷藏技术,全力争取浙江省科学技术厅支持,目前,“蜀宣花牛肉品质保真技术与装备研发应用”已立项浙江省2022年度“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科技合作领域项目(浙川东西部协作科技合作项目),重点攻关牛肉速冻解冻工艺和速冻设备集成技术,使牛肉在运输和销售过程中保持良好的食用品质,有效推动“蜀宣花牛”科技产值倍增。浙江驻达州工作队还积极与两地供销社、商贸集团和牛肉加工销售公司携手,不断探索拓宽牛肉等农产品在长三角地区的销售市场。

  人才帮扶

  为山区注入新理念

  山海协作,不仅有资金项目的帮扶,还有人才的交流。定海区中心医院的医生王松杰已经是第二次到宣汉县第三人民医院对口帮扶了,该院院长崔明庆对王松杰赞不绝口,说他不仅带来了先进的医疗理念技术,还在疑难重症的诊断中起主导作用。

  宣汉县是个人口大县,偏远地区患者家庭医疗费负担重,如何花最少的钱解决群众的医疗问题?王松杰多次在院内及科室内组织相关业务培训,增强预防为主的理念,规范稳定期用药问题,减少患者的住院率、复诊率。针对县内慢阻肺发病率较高、患者较多这一现状,他及时推广了无创呼吸机、规范肺功能检测等技术,在2021年冬天数位危重患者的抢救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减少了患者住院时间。在日常的工作中,他也积极推广和使用集采药物,切实减轻患者的医疗负担。

  对于下一步的帮扶,王松杰还向上级提出了两条建议:一是通过网络平台的模式,形成一个远程会诊的长期机制,让宣汉的患者也能共享浙江三甲医院医疗资源,进一步减轻患者医疗负担,防止因病返贫现象;二是通过定海的医院及相关党派团体,联系相关专家来宣汉授课、带教查房、开展手术,加强两地医疗领域的交流,为宣汉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从而实现两地医疗共同进步、协同发展。

  定海小学老师李军伟表示,他到宣汉华融学校支教这段时间,是他人生中离开故乡舟山最长的时间,也是他人生中富有意义的一段日子。华融学校校长杨乐介绍,李军伟负责全校3至6年级的美术课教学,他的到来,填补了华融学校无美术教师的空白,让学生受到高起点的正规美术教育。

  聚力共赢

  开创东西部协作新局面

  据统计,2021年定海区直接投入宣汉县的财政资金3900万元,10个项目全面完工,完工率和资金拨付率全省第一;购买农产品1.014亿元,完成省考核4倍;组织企业、社会组织、东部强村、强镇等30家结对60个村镇壮大集体经济;完成社会捐赠支持资金685.33万元,完成省考核2.74倍;新增落地企业7个,实际到位投资4.6亿元,共建产业园区2个;帮助解决就业问题14451人,完成省考核3.73倍,其中安排到浙江稳定就业11278人,完成省考核8.05倍。各项工作得到了两市领导的批示肯定。

  谈及下一步的工作,林海伟表示,他们将以聚力共赢为抓手,进一步落实《“达舟号”特色健康产业人才和科技项目合作协议》,开创东西部协作的新局面,努力打造浙川东西部协作“升级版”。除继续做好关爱明天、托底老小,巩固脱贫成效的工作外,还将进一步做大东西部物流通道,持续推动舟山进境粮食、铁矿等大宗物资进入川渝地区,服务达州硫磺、磷酸盐等产品出运出海。创新“达菜入舟”“舟鲜入达”模式,持续扩大市场销售范围,进一步丰富舟山市民菜篮子。“舟鲜入达”将通过舟山海鲜、舟山味道与达州夜间经济融合发展。立足达州人口优势,持续打造“大山里的海员,港口石化能手”海洋专技劳务品牌,吸引更多中职三年级学生、待业青年到舟山培训就业。以达州新机场投运为契机,探索两地直航模式,推动旅游同城惠民,让两地文化旅游实现更多交流。(李斌、黄江涛、刘欢)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浙江舟山:党建引领人才聚力 打造自贸区高质量发展动力引擎
  改革试验任务全面落地实施、油气全产业链建设取得重大成效、加快建设亚太铁矿石分销中心、加快推进自贸区数字化改革、推进产业协同发展、成功召开四届世界油商大会……自2017年4月1日挂牌成立以来,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坚持系统化、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围绕“三个1亿吨”目标,聚焦油气全产业链等大宗商品投资贸易便利化、自由化,深化改革探索,全力推进“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高分答卷”背后,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是什么? 党建聚合起各方资源 五年来,舟山始终坚持“自贸区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在全市重大项目一线全力推行“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在阵地上、党员冲在火线上、组织关爱在心上”的项目党建“四上”工作法。 党员先锋突击队在鱼山大桥建设现场。…
急难愁盼|网友反映城市公园儿童游乐设施少 浙江:安排!
  人民网杭州4月11日电 (方彭依梦)周末难找户外儿童游乐场?近日,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反映,最近几年缙云县修缮了不少公园,公园里草坪、运动场地、健身器械、凉亭都有,但是儿童可以玩的东西不多。网友建议县城小公园增加一些小滑梯、跷跷板、秋千等设施,让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放下手机,通过儿童游乐设施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 网友留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