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理论宣讲跨省走亲 共同富裕协作并行

2021年08月23日20:0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施老师,我们的青脆李通过网络销售,销量好得很,价格还比之前涨了一倍多!”这几日,“汶川三宝”之一的青脆李熟了,四川省汶川县周达村党支部书记赵红强给湖州长兴“老施来了”宣讲团团长施小荣发来微信,分享丰收的喜悦。

今年是新一轮东西部协作的起步之年。为了更好地开展与汶川县的交流合作,长兴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探索开展了“理论宣讲走亲”活动。在5月的理论走亲活动中,施小荣讲述的电商助力长兴和平水蜜桃远销的故事,让赵红强深受启发,周达村800多亩青脆李也因此走上了“触网”热销之路。

与此同时,雉城街道皇家湾社区党委书记邹存英在汶川宣讲走亲活动中分享的“红色物业”“区域联盟”等基层治理经验,由于案例翔实、语言生动、操作性强,也吸引当地13个社区与其建立常态联系合作。

“我们组建了一支理论宣讲走亲人才库,库里包含施小荣等16名专业宣讲人员,以及在基层治理、乡村振兴、数字化改革等领域有足够经验的162名基层代表人物。”长兴县委宣传部党教理论科科长陈玉泉表示,希望通过将浙江及长兴在乡村振兴、社区治理、农业技术等方面的特色经验做法分享给汶川当地的村社干部和广大群众,共享经验成果,助力共同富裕。

据了解,为了讲好长兴故事,启迪西部发展,理论走亲宣讲团以浙江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探索和实践为鲜活教材,汇编了《浙江启示录》系列宣讲教程。为提升宣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长兴还成立了3个调研组进行实地调研,收集结对地区关于产业发展、基层治理、思想文化等6个方面的“需求清单”共计70余项,并围绕“需求清单”逐个破题。如就吉林临江如何有效整合生态资源推动产业发展的问题,长兴以水口农家乐产业为案例,确定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宣讲主题,重点介绍当地生态与产业共生共荣的发展之路,为临江提供了丰富生动的实践样本。

截至目前,长兴“理论宣讲走亲”活动已在四川汶川、吉林临江两地开展12场,累计受众近3000人。受理论宣讲走亲影响,结对地区也纷纷来长兴“取经”。今年初以来,长兴已接待结对地区“80后村书记考察团”“基层治理考察团”等30余批次考察团,相关来访人员近千人次。(朱琳琰)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