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小区里的“灰房子”专“吃”装修垃圾

杭州探索装修垃圾收集处置新模式

任彦、周纹博、周琛
2022年03月27日08:58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近日,杭州市萧山区北干街道塘湾名苑小区B区来了两个高1.4米、宽2米,体积约8立方的“灰房子”,吸引了不少居民的目光。原来,这是“美丽杭州迎亚运”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中,杭州市城管局环卫固废中心在萧山区进行的装修垃圾收集处置新模式试点。

  每天6点至18点,小区居民把家中的装修垃圾打包后投入“灰房子”。每个“灰房子”设有四个“窗户”,只有投放时才开启,有效避免了装修垃圾在露天堆积带来的扬尘污染。一旦“灰房子”内的装修垃圾饱和,从固废资源化综合体驶来的定制运输车就会载着另一只空的“灰房子”到小区“交接”。“空房子”“上岗”,已饱和的“灰房子”被运往固废资源化综合体,实现资源化综合利用、无害化处置。整个“交接”过程中,实现了装修垃圾的密闭收运和箱体的灵活调配,解决了在运输过程中装修垃圾撒落而产生的环境问题。

  位于萧山区的固废资源化综合体再对清运来的建筑垃圾实行规范的综合利用及无害化处置。该综合体装修垃圾处置规模为500吨/日,采用“分类严选、资源利用、焚烧处置”工艺,通过多级筛选、破碎、再生产,产出砂石、砖块等建材进入市场,实现“变废为宝”,不可利用的剩余物进入末端生活垃圾焚烧厂协同处置。

  杭州市城管局环卫固废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杭州积极打造“席地而坐”的卫生环境,此次装修垃圾闭环治理体系试点,为保障亚运会顺利召开提供了更优的城市环境。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