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横街:云端寄哀思 文明新风尚

2022年04月05日11:1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家国又清明,文明祭先人。

  4月5日,家住台州市路桥区横街镇洋屿村的王治平起了个大早,径直来到住房中堂,擦拭外公陈安宝遗像,并深深三鞠躬,以此来寄托对外公的哀思。

  “虽然不能到外公的墓前祭扫,有些遗憾,但现在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作为烈士的后辈,理应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支持在家追思的方式。”王治平说。

  据了解,陈安宝,字善夫,1891年出生于横街马院村。后从军救国,身经百战。抗战爆发,率部参加淞沪会战、武汉会战,屡建功勋。1939年5月,陈安宝以国民革命军第29军中将军长之职率部反攻南昌,在前线壮烈牺牲,时年48岁。陈安宝牺牲后,当地党委、政府和老百姓为了纪念他,在辖区凤凰山上为他修建了烈士陵园。

  “以往每年清明节,到陈安宝烈士陵园祭扫的群众络绎不绝,今年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我们便向群众倡导以网上祭祀先烈的方式进行,并得到了广泛支持。”横街镇宣传委员凌艺筝说。

  据介绍,该镇在3月底制作了H5向社会发布“云祭扫,寄哀思”倡议,倡导群众通过家庭追思、网络祭扫的方式追思先辈。H5推出后,目前已经有1万多名群众通过云端祭扫的方式缅怀英烈和先辈。

  “英烈们的事迹深深地感染了我,我要以他们为榜样、为动力,发扬他们的大无畏精神,努力学习,长大后成为有用的人,为国家为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4月2日上午,在网上浏览了英雄先烈们的事迹后,横街镇中心小学三年2班学生蔡婕珍说道。

  4月2日上午,该校利用大课间,组织学生代表来到电脑教室开展“奋进2022·网上祭英烈”活动。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在中华英烈网站上鞠躬、献花、留言和浏览英雄先烈事迹,感受英烈们的崇高精神。

  “往年,我们会组织学生到陈安宝烈士陵园和陈安宝纪念馆开展清明忆先烈活动,今年通过网上祭英烈方式,我觉得同样能让学生表达缅怀之情,汲取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该校校长杨熠说。

  据了解,该镇除了在2022年清明节期间推出网上祭扫活动外,还通过宣传车、村广播以及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发放网络祭扫倡议书等,加大文明祭祀宣传力度,并在各个公墓区入口处安排人员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预约祭扫人员测温、亮码通行等防控措施,并做好对未预约群众的现场劝返,全力推动移风易俗,营造文明新风尚。(王国洋)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