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龙湾以全域未来社区建设助力共同富裕

徐龙飞、吴蕙芳、郑懿
2022年02月09日10:59 |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搭建全域未来城区格局,实施党建统领治理模式,打造优质共享服务标准……2月7日,在浙江省“新春第一会”上,温州市龙湾区委书记、温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一富分享了探索全域未来社区打造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的龙湾经验。

  2021年,龙湾区深入实施浙江省首个行政区未来社区全域类试点,打造“新中心·大未来”城市品牌,将全域未来社区建设融入到了共同富裕工作中,总结了以未来城市格局筑牢共同富裕基底、以未来治理模式拓展共同富裕路径、以未来服务标准提升共同富裕内涵三条行之有效的经验。

  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基本单元是未来社区。龙湾区以全域未来为设计理念,以未来社区为重点,带动龙湾整体提升,推动形成了全区高品质生活。龙湾布局了12个未来社区、15个未来园区、8个未来街区、10个未来乡村等基本单元,形成“五大百项工程”建设清单,让不同资源禀赋的区域搭上“同一致富列车”。2021年,辖区所有村经营性收入超60万元、村均总收入超600万元。

  共同富裕的关键在于党建统领整体智治。龙湾通过数字化改革,构建起了“一网智配、一网通管、一网通办”的新型社会治理体系。通过“红哨系统”等形式,加速党建、治理相融合,实现社区“大党委”建设覆盖率100%和基层网格数字化改革100%;围绕城市管理打造了35个重点应用场景,构建城市智治体系,其中“一键找园”中榜省级“揭榜挂帅”项目;大力开展跨层级、跨省域、全市域“一网通办”,通办率达93.33%。

区域面貌焕然一新。江国荣摄

  共同富裕的重要体现是公共服务优质共享。龙湾区倾力打造未来社区生活场景,为居民提供普惠现代的教育服务,推动“学在浙江”落地未来社区,新投用中小学、幼儿园数量和建筑面积均居温州市前列,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98.3%;提供安心智能的康养服务,推动“浙里长寿”落地未来社区,通过“未来康养智城平台”线上下单可提供生活护理、陪聊代办等20多项养老服务,已为438位高龄独居困难老人安装水、电、气、智能手表等监测设备,3个月完成线上服务2309单。

  2021年,龙湾区两获未来社区浙江省政府督查激励,跻身中国创新百强区、高质量发展百强区,城乡居民收入分别为69984元和44430元,收入倍差为1.575,温州市最优、浙江省第6,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未来,龙湾区将继续坚持党建统领、全域推进、数字赋能,示范打造富裕图景、均衡图景、文明图景和幸福图景。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