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力推进“无疫单元”创建 杭州余杭细化防疫最小颗粒度

2022年03月17日16:3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阳春三月,山河回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却依旧是全国多个城市的热词之一。“无疫”,成为人民群众真切期盼的生活状态。

为进一步压实责任,确保高质量做好疫情防控,日前,杭州市余杭区以“快”字为先、“严”字为要、“实”字为重,全面发动、全速推进“无疫单元”创建。

何为“无疫单元”?余杭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哨点”“阵地”作用,全面开展无疫机关、无疫小区、无疫商场、无疫物流、无疫楼宇(园区)等“无疫单元”创建。

防御单元“化整为零”

全面筑牢“最小哨点”

“楼层长们很耐心,社区组织又给力,我们下楼就能做检测,特别方便。”3月15日,余杭区良渚街道通运社区有序开展核酸检测“愿检尽检”工作,居民沈先生为社区点赞。现场,各楼层长带动志愿者成立服务队,进行秩序维持、扫码指引、检测指导。

据悉,良渚街道通运社区深入细化治理颗粒度,创新楼层长机制,在原有楼道长的基础上,将管理单元进一步细化至每两层楼8户人家有1名层长,在1天内发动489名楼层长创建42个“无疫楼道”。疫情来临时,楼层长们能充分发挥末端触手作用,做到楼层内信息全覆盖,并做好各项保障服务,真正把防控力量延伸到每家每户,有效构建最小防御单元,织密一张防控工作入楼进户的大网。

在余杭区,各镇街通过各种举措做小防疫单元。

余杭区仓前街道通过“四联”数字驾驶舱,招募集结1778名“四联党员”、3000余名志愿者,分片包干联户24306户、联企143家、联楼255幢、联铺697家,并通过“党员四联”小程序发布紧急防疫任务,分片包干。

在余杭区瓶窑镇凤都村,五级架构“防疫点阵图”、党员“四联一督”工作机制是他们的扎实举措,能迅速组建志愿者队伍。此外,当地还用好“乡村钉钉”平台,以点对点方式宣传防疫工作。

余杭区五常街道则以属地社区为核心,以重点园区和企业为关键,分层分类开展防疫工作。在“园区+小区”攻坚行动中,街道抽调机关党员干部组建志愿队,全力保障了多个重点园区的防疫工作。

余杭街道坚持三方协作共治共防,形成楼道“3+X”服务保障机制,组建心理疏导志愿队、侨眷服务小分队,以暖心关爱服务居民。

以“无疫单元”创建为抓手,余杭区布局了纵横交织的“一盘棋”,做小“棋盘格”,做细防疫单元,全面筑牢家门口的最小哨点。

党员群众下沉至“最后一米”

疫情来临时,余杭区多个小区的党员楼道长挺身而出,以“疫”为令、以“楼”为岗,坚守小区防控“最后一米”,为居民守好“第一道大门”。

吕云是余杭区中泰街道石鸽社区新南湖绿苑22栋楼道长,也是社区联铺临时支部的成员。疫情期间,她每天对中泰街道水塔路52家商铺、3家企业进行排查。

余杭区径山镇桥头社区翠谷苑小区3幢楼道长梁新民,是一名拥有36年党龄的老党员。3月13日晚,为协助做好防疫宣传与愿检尽检工作,他开展了六七个小时的“敲门行动”。

据了解,自余杭区3月9日发现疫情以来,在防控最前沿成立56个临时党支部,组建53支党员突击队,设立211个党员先锋岗,带动1.7万名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其中在“无疫单元”创建中,共有2317名机关干部下沉村社、1396名支部书记负责疫情防控工作、2454名楼道(楼栋、片区)长利用“扫楼”等方式进行防疫指导。

不仅如此,余杭还按照“网格+楼道”的网格党建思路,由网格员指导楼道长,楼道长发动联户群众,自上而下、由点及面,以党员带群众的方式落实防疫工作。

据悉,余杭区的人员力量配置体系,确保了在每个楼道配备1名楼道长的基础上,每个村社组建30人以上的党员志愿者队伍,在“无疫单元”创建工作中即建即战,充分体现了党员队伍深入基层的战斗力。

党员干部冲在前,领导干部向下沉,基层党员如尖兵。余杭区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党建引领,他们把党旗插在了群众需要的地方,也立在了“无疫单元”的“最后一米”。(高晓玲、谭琴)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