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科技赋能全力做好春耕备耕

丽水遂昌提高非粮化整治效率筑牢粮食安全根基

钟根清、朱敏、张巧燕、廖晨辰、龚隆淼
2022年04月17日10:07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一根手臂粗的铁轨,在农田里蜿蜒。轨道上,两节车架在运输机的牵引下,卖力地运送着茶秸秆……眼下,正是春耕农忙时,丽水遂昌县三仁畲族乡坑口粮食生产区一派忙碌景象。

  “这款山地单轨运输机拆装方便,适用农田、山地等各类地形,称得上是农户干活的好帮手。以前,十几个人一天都收拾不完这片地,现在4个人一天就可以轻松干完!”负责该粮食片区清运工作的钟子平欣喜地给记者算了笔账,光人工工资就能节省1000多元。

  今年1月,遂昌全面推进非粮化整治工作。作为先行试点整治乡镇,三仁乡在了解到田地整治后农户清运茶秸秆存在困难的情况后,立即以乡强村公司的名义购置山地单轨运输机,再以租赁的方式出租给茶秸秆清运主体,大大减轻农户的劳动强度,提高非粮化整治效率。

  截至目前,通过“机器换人”运行山地单轨运输机的方式,三仁乡已完成90%的非粮化农田茶秸秆清运整治任务,并同步开展农田土地平整。

  遂昌是杂交水稻制种大县,今年仅新路湾镇杂交水稻制种面积将达到3800余亩,经济效益有望突破去年。当前,遂昌正深入实施“双强”行动,强化新型农机推广应用,加强与高校、科研单位合作,搭建杂交水稻制种科创平台,引育专业科研团队,以科技力量驱动种业发展。

  据了解,遂昌将还不断加大农业政策扶持力度,提高杂交水稻制种补贴,让老百姓吃下“定心丸”,切实提升老百姓种植积极性。同时,通过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探索用地、养地综合利用模式,在杂交水稻制种季之外串种好其他作物,以此全面提高土地效益。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