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以“新”换“心” 以“精”换“景”

台州仙居下陈朱村将“流量”变成“留量”

张光剑
2022年04月17日13:56 |
小字号

  “村里还真干净、这水引得好、我们也可以建几个这样的菜园……”日前,到台州仙居淡竹乡下陈朱村参观学习的白塔镇景园村村委会副主任汪丽华和该村的“两委”干部纷纷点赞。

  下陈朱村是距离神仙居景区南门最近的一个行政村。沿X730公路自西往东进入村子,粉墙黛瓦的乡村别墅,一排排错落有致地分布在韦羌溪畔,俨然一幅新时代的江南水乡水墨画。村道干净整洁,一股清泉从村中穿过,不时有几尾锦鲤在水中悠悠游动。房前屋后郁郁葱葱,各种花草在春天里怒放,完全看不出曾经“山区空心村”的影子。

  “由于以前山区经济比较落后,村民选择外出务工,当时村庄的规划不完善,村道还是坑坑洼洼的黄泥路,村里农房低矮破旧,环境又脏又乱,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说起过去,下陈朱村党支部书记朱永旭颇为感慨,“2018年,我们完成了新村建设,村民纷纷入住新房。随着,神仙居景区的发展,许多村民也回村开起了民宿。”

  虽然一开始,村里的民宿生意一时火爆,可是很快村民就发现来村里的游客很多,但留下来的却很少。

  该如何把“流量”变成“留量”,成了摆在村“两委”干部面前的难题。

  2021年,仙居县开展“微改造、精提升”行动,并请来专业的设计团队对环神仙居沿线的20个村进行改造提升。在设计师的帮助下,很快找到了症结所在,究其原因是对细节缺少规划设计,以及村民乱堆乱放的生活陋习,影响了游客的体验感。设计师告诉村干部,下陈朱村想要发展,首先要“改变”,不仅要漂亮的房子,还要让村里的环境美起来。

  为此,该村以“微改造、精提升”行动为契机,引进活水、建设了停车场、设计了统一的柴火架供村民堆放柴火、治理庭院,该村还利用边角地建成“一米菜园”,推出“我在下陈朱有块地”系列活动,游客们可以以村民的身份吃住在村里,并种下自己喜爱的瓜果蔬菜,深度体验原汁原味的田园生活。

  “以前,我们把木材、竹片堆放在角落里,确实有些乱堆乱放。现在村里统一设计了柴火架,大家的习惯也慢慢改变了,把柴火劈开,整整齐齐地摆放在架子上,家门口的环境也好多了。”随着村庄环境的改变,游客络绎不绝,吸引大量来自上海、杭州、温州等城市的游客。

  “自从改造后,我们民宿的生意也好多了,每年都有10多万元的收入。”一家民宿的老板陈明华是个钓鱼爱好者,村里引进的活水刚好从他家边上流过,他就把钓来的鱼养在水中,不仅可供观赏,有客人点菜的时候还可以现杀,鲜美可口,深受好评。

  “我们很欢迎外来资本来村里开民宿,既可以带来新的理念,还可以倒逼村里其他民宿发展。仅半年时间,村里就多了4家民宿。”朱永旭说,从最初的农家乐到精品民宿,再到形成集群化发展,下陈朱村的变化,离不开硬件的升级换代,更离不开对于细节设计提升。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