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仙居:望得见山水 记得住乡愁

元萌
2021年11月25日08:38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在台州仙居古村里至今传唱着这样的歌谣:“一都尹氏二都曹,三都杨来四都陈。五都潘宅上前村,水南堪头来经过。寅头下边是大林……”词里唱到的四都,是仙居四都村的旧称。

  四都村是仙居湫山乡境内一个以陈氏聚居为主的大村落。它历史悠久,文化遗存众多。在村里走一走,随处可见雕梁画柱、石刻石窗,轻轻拂过留在上面的岁月印痕,不觉产生一种穿越时空的年代感。

  像是清朝时期的“节孝流芳”碑、民国时期“永禁溺女”的摩岩石刻、七孔古桥永济桥,都是村里留下的宝藏,无不经历了岁月的洗礼,静静地述说着光阴的故事。

  一到夜晚,古老的村落开始焕发出新的生机。村居四合院灯火通明,每到晚上七点,高处灯光投射到道路上形成的村道花街,能变幻多种花色。

  如今的四都村,对“墨香四都”的八大景观,包括岁贡府、衍庆宫、诚正街、湫峰八景、“四府锁钥台郡西门”照壁、油盐古道、洗砚亭、龟蛇相望,进行了整治修缮,打造成文化景观带,重塑千年古村的绵长记忆。

  从四都村出发前往仙居下叶村,又是另外一番景象。作为台州神仙居、官坑、公盂崖、淡竹休闲谷等景区的后花园,下叶村三面环山、一面环水,山水风光宜人。当地为发展绿色经济,家家户户都办起了民宿或农家乐,农户还集体开发近2000亩的杨梅种植基地。

  为了打造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目的地,下叶村开辟了农家休闲体验区、山水田园观光区、乡土文化体验区、户外活动区、变废为宝体验区等区块,游客可以来体验当地的民俗文化与乡野风情。

  下叶村向南行驶五公里,到达同在淡竹乡的仙居尚仁村。尚仁村早年为十三都港商贸、行旅往来的中心。韦羌溪自南而北横贯全境,形成了星罗密布的溪流渡口,而尚仁渡口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一个。

  如今的尚仁村,为了保留古村的原始风貌,对村内的古民居进行全面修缮。从尚仁村驱车十余分钟,就来到了仙居上横街休闲旅游区。上横街村,是一个拥有500余年历史的古村落。行走在村子里,清一色的白墙黑瓦,错落有致地排布着。

  村内至今保存完好的百年以上的建筑有2处,六七十年的建筑有20多处,不同年代的建筑,似乎在讲述着上横街村的前世今生。新建的青年货栈、五方亭、花灯工坊、耕读名贤廊等,也在现代设计中融入传统元素,与周边的建筑风格浑然一体。

  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约上三两好友,漫步在村里的田园生态绿道。荷塘、油菜花田、蔷薇花海在绿道边上季节性地开放,走在这样的乡间小路,会有一种复归田园的返璞归真之感。

  下一站是距离神仙居景区出口仅两三公里的仙居白塔镇景园村。景园村素有神仙居“门面”之称,前临水域面积300多亩的人工湖,三座古老的拱桥静卧碧波之上,自然风光与人文风情交相辉映;后连景观荷塘,一到夏季荷花飘香,漫步长廊悠闲自得。

  景园村是省级农家乐特色村,目前全村拥有37家农家乐及民宿,提供食宿游一体服务。住在景园村的民宿里,推开窗户就能观赏日出日落,以及云雾缭绕的远山淡影。

  此行的最后一站仙居林坑村,是一个地名就能诠释山水之美的好去处。古时称溪为坑,林坑村正位于溪流交汇、林木茂密的山谷间。踏上古廊桥,沿溪而建的木屋,依然保留着旧时山居生活的朴直之气。

  景色清幽秀美、新房错落有致、村民生活其乐融融,乡村振兴的画卷,也在林坑村徐徐展开。近年来,农家乐集体经营、农产品销售、四季花海、星光音乐露营节、红色旅游等系列项目和活动搞得有声有色,林坑村也获得了浙江省3A景区村、省级民宿(农家乐)集聚村、浙江省善治示范村、台州市文明村等多项荣誉。

  能看得见山、望得见水,也要能记得住乡愁,仙居古村的魅力,值得更多人去探索发现。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