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仙居溪港乡: “三富模式”让村民腰包鼓起来了

张勇、俞凯俊
2021年12月13日17:05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我们村现在有50家民宿,600多张床位。”临近年底,台州仙居县溪港乡金竹溪村副主任吕宽炤告诉记者,“金竹溪村村民依靠美丽乡村建设发展民宿产业,不仅摆脱了贫困的面貌,还实现了在家就能赚到钱的愿望。对于未来,大家很有信心。”

  溪港乡作为革命老区,南接温州,西临丽水,是典型的“九山半水半分田”地区。一直以来,其特色产业相对薄弱,经济发展较为缓慢。如何带领全乡村民致富,是溪港乡党委的头等大事。

  而针对乡民实际情况,溪港乡提出“三富模式”,即“在家富”“出门富”“移民富”,为实现真正的共同富裕绘制新蓝图。

  针对留在家里的乡民,溪港乡将民宿产业作为特色产业,以金竹溪村为龙头,发展大园村、仁庄村、麻车坑村、塘弄村为辐射环绕的永安溪沿线民宿产业,做大做强民宿经济。据吕宽炤介绍,目前,金竹溪村民宿数量已达到50家,床位600多张,每家民宿年收入至少在10万元以上。

  围绕民宿产业,溪港乡还帮助有条件的村发展以茶叶、小香薯和高山蔬菜为主导的农产品,依托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打造产研学电商平台,构建包含种植、加工、销售的完整农副产品产业链,与民宿产业相结合,形成“在家富”。

  “走出大山”仍是众多溪港年轻人的心愿所在。为此,溪港乡深入贯彻“先富带后富”思想,全力发挥乡贤的作用,由乡贤帮助外出的乡民,从传统的烤番薯、做衣服等行业向标牌制作、电力设施生产等制造业转型。

  作为仙居典型的山区乡镇,溪港乡拥有众多的“高山村”。这些村地处高山环绕之中,交通相对闭塞,村民生活贫苦。今年初以来,溪港乡抓牢全县革命老区下山移民、高山移民的机遇,积极争取栗树坑村、曹山村等自然村的下山移民工作。截至目前,第一期77户350人已确定移民至横溪镇桥亭口区块,于11月底动工建设安置房。

  土地岩自然村是溪港乡较早移民的高山村,其46户152人已移民至埠头镇王安小区。土地岩自然村的村民们说:“移到山下,从泥房变洋房,住得可舒服了。”“打工做生意的机会都多了,孩子上学、去医院看病都方便,感觉生活很有奔头。”

  “‘三富模式’,是我们探索出的一条符合本地发展的新路径。”溪港乡党委书记张二兵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如今国家富强,人民安康。作为基层干部,更要扛起伟大复兴的使命,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守好红色根脉,继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奋斗精神,带领老百姓真正实现共同富裕。”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